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智慧消毒测温机器人、阻断病毒感染喷雾……福建疫情防控“黑科技”亮相

2021年08月25日08: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25日电 (陈欢欢)国内首台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智慧消毒测温机器人、“隐形口罩”口腔抑菌喷雾……23日下午,福建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果推介对接活动在福州举办。

活动现场推介了49项科研攻关成果,包括核酸检测新一代原料开发、病毒变异株精准诊断技术、冷链消毒防疫整体解决方案、公交防疫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基本涵盖了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不少“黑科技”引人注意。

由福州大学联合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冷链产品外包装表面病毒的原位在线光催化/紫外消杀系统与装备”,对光滑不渗透材质表面的新冠病毒具有杀灭效果,可对所有指标菌在零下18度的去除率达99.99%以上,平均1个小时可消毒1800个国际标准冷链食品托盘。

据了解,该项目成果于8月6日通过国家级专家验收,是国内首台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也是福建省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突破,为当前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防控提供了新技术、新装备和新途径,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现有冷链监管和重点场所的防疫力度。

冷链产品外包装表面病毒的原位在线光催化/紫外消杀系统与装备。人民网 陈欢欢摄

快速检测设备是疫情防控网格大排查的“硬核刚需”。福州大学教授林峻与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一站式新型冠状病毒“急”时诊断系统就是一款操作简易、无需专门实验室、检测成本极低、运行过程全封闭保证无交叉感染的全自动医用PCR分析仪。

林峻介绍,该设备可以代替人工进行一系列核酸检测的工作,包括自动完成液体转移、加热孵育、核酸提取、PCR扩增和实时荧光信号检测等。主要技术指标为每个测试耗时50分钟左右,与呼吸道常见微生物无交叉反应并且不受呼吸道常用药物干扰等。

安可智慧消毒测温机器人。人民网 陈欢欢摄

“正在进行测温……已检测到人体……”活动现场一款“萌萌哒”机器人夺人眼球。这款“安可智慧消毒测温机器人”是一台允许人机共处消毒的设备,拥有人体感应、自动回桩、构建地图、自动避障等功能,不仅可以测温,还能进行空气消毒、表面消毒。当感应到人体时,设备自动关闭表面消毒,开启空气消毒模式,吸入空气经内部循环消毒后排出。

该项目成果可应用于医院大厅、会展中心、酒店大堂、机场航站楼、高铁站等场景,目前已在国内一些机场、高铁站使用。

国肽民安口腔抑菌喷雾。人民网 陈欢欢摄

“轻轻往口腔一喷,就能阻断病毒感染,就像戴了‘隐形口罩’……”在活动现场,一款便携喷雾颇为吸睛。这款“国肽民安口腔抑菌喷雾”是厦门大学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的诊疗研究与临床转化”产品,可以减少病毒入侵与传播。该产品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中“一种预防冠状病毒的消毒剂组合物”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此外,活动现场,厦门大学、厦门瑶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大学分别与福州公共交通行业相关单位以及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现场签订8项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海峡技术转移中心、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科学技术局承办。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