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将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和马祖供水

2021年08月25日08: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将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和马祖供水

  迈入“十四五”,福建深化闽台水利合作。福建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林捷2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推进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和马祖供水,促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

  2018年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三年来日均供水1.3万吨。目前,泉州向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已纳入大陆150项重大水利工程,计划投资47.7亿元(人民币,下同),建成后晋江和金门供水水源地将实现双水源、双线路、多调蓄的现代化供水网络格局。

  2019年12月27日,福建连江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该工程属于黄岐半岛供水工程组成部分,原水取自福州市连江县安凯乡郭婆水库和敖江流域塘坂水库,经黄岐半岛水厂净化、消毒后输送到黄岐配水厂,由黄岐配水厂专管送至对台码头,供水能力每小时500吨。

  福建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处长肖惠梅指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三年来累计向金门供水超过1000多万吨;向马祖供水近期工程建成投用,实现了海运输水。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992亿元,投资规模是“十二五”时期的1.7倍,居大陆前列。过去五年,福建建成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13座、小型水库38座以及一批重点引调水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2亿立方米;沿海地区缺水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内陆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林捷向中新社记者透露,福建策划生成了金门供水水源保障、马祖供水、宁德上白石水利枢纽、闽江干流防洪提升等15个争取支持的重大项目,总投资859亿元;“十四五”时期将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功能协同,集约高效、绿色智能,调控有序、安全可靠”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