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过去五年,泉州经济总量连跨4个千亿大关

2021年08月2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2016年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爱拼会赢的泉州人秉持“晋江经验”这一制胜法宝,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接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据泉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消息,过去五年里,泉州市经济实力再攀高峰,迎来里程碑式新跨越,至去年迈入全国GDP“万亿俱乐部”,提前完成了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目标,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泉州迈向万亿GDP城市行列的每一个脚步都坚实有力。从2016年6684亿元规模,到2020年突破10000亿元,五年四跨千亿大关,泉州经济总量刻度一路上拨至10158.66亿元的高度,不仅叩开了“万亿俱乐部”的大门,也将城市排名从全国第23位提升至第18位,跻身全国地级市四强。

掀开泉州万亿GDP的“表”,其“里”同样可堪检验。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紧抓服务业兴市不动摇,泉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速。过去五年里,泉州市制定了18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实施传统强链、重化补链、高新建链,持续推动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纸业印刷等传统产业保持中高速发展,同时不断做大做强石油化工和机械装备等重化产业,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壮大建筑业、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海洋经济。截至目前,泉州已形成9大实体经济千亿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居福建省首位。“泉州制造”升级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至2020年泉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7.3%,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5年累计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1个。其中,技改投资方面,泉州市企业技改累计投资3378亿元,年均增长13.7%,增速居全省前列。

此间,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三次产业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特别是第三产业年均增速反超第二产业,占比持续上升,让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提前照进现实——截至去年,泉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123.91亿元,增长3.2%,占GDP比重达40.6%,创下了历史新高。(陈林森 游怡冰 李思数 苏汀江)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