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鲤城区八个“世遗”主题墙绘完成

2021年08月2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泉州市舶司遗址墙绘。吴秋瑜摄

8月起,福建泉州市鲤城区开元街道决定制作首批24个特色墙绘。目前,8个体现“世界遗产”的主题墙绘已全部完成,这些墙绘将鲤城区8个代表性遗产点“搬”上墙,在点缀古城、美化家园的同时,带领市民游客品读世遗风采。

顺济桥遗址墙绘。吴秋瑜摄

在鲤城区华新社区一面“世界遗产”主题墙绘上,只见戴着莲蓬帽、穿着闽南特色服饰的“鲤小飞”泛舟晋江,来到了鲤城南门外的顺济桥遗址,船头有白鹭悠闲停驻,不远处还有白鹭盘旋于蔚蓝空中,鲤鱼跃出水面,似在欢迎“鲤小飞”的到来。

天后宫墙绘。吴秋瑜摄

据介绍,“世界遗产”主题墙绘以鲤城辖区8个代表性遗产点为主体,融合泉州府创作的IP形象——“鲤小飞”,描绘了一幅幅生动的遗产点游览图:“鲤小飞”有时在清净寺前拍照留念,有时飞上高空俯瞰德济门遗址,有时脚踏祥云游览开元寺,有时在泉州府文庙逗鸽子,有时又在天后宫摸“米龟”……在古城墙面上,“鲤小飞”开启了一趟特殊的遗产点“打卡”之旅。

学生志愿者创作中。吴秋瑜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世界遗产”主题墙绘部分出自泉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志愿者之手,陈锦灵就是其中之一。“我们都晒黑了,有时脸上、衣服上也会沾上颜料,但当看到绘制好的墙绘就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今年,陈锦灵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她很高兴能在离家之前为古城文化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清净寺墙绘。吴秋瑜摄

墙绘制作之初,就吸引了不少古城居民的关注。鲤城区开元街道决定开启“请鲤小飞来咱厝”墙体征集活动,即日起,有意参与的居民可积极报名。待征集结束后,街道将对征集到的点位进行实地摸排,并筛选出10个适宜墙体进行创作绘制。“我们会先对墙体的情况、位置进行评估,从中筛选后再根据周边环境加以创作,充分融入闽南元素、街巷文化与典故等进行设计。”开元街道党工委宣委林菲表示,接下来还将为主题墙绘增设语音导览牌。(张素萍 吴秋瑜 )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