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泉港区:“三个一线”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08月26日11:4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泉港区以项目征迁、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为考场,以“工作实情在一线掌握、难题在一线解决、作为在一线担当”为考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准“航向标”、感受“千钧担”、夯实“压舱石”,用担当作为说话、以实干实效作答,锤炼过硬党员干部队伍,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项目攻坚 一线解难题

“我们这些困难群众没有被忘记。”解决了住房难题的后龙镇后田村村民老陈非常高兴。老陈原来的房子位于泉港石化安控区征迁范围内,房子不大,只有二十几平方米,是典型的住房困难户。虽已签订货币补偿协议,但作为“五保户”对象,房屋补偿款不足以购买商品房。了解到老陈的难处后,安控区第五片区后田工作组帮他想办法、解难题,用好用足征迁政策,并在柳山安置小区为其提供一间房屋居住,解决用水用电问题。

因为用“心”征迁,该工作组攻坚工作有速度更有温度,今年1月,后田村成为本区首个协议、腾空、拆除“三清零”村。

泉港区创新党建引领项目机制,全区抽调超40%党员干部、近1500名精干力量参与征迁,设置临时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以大党建促大征迁。

让党员干部在征迁工作中晒实绩、比担当。该区实施党员干部“四亮四晒”活动,建立每周“一会商、一协调、一督查、一通报”协调机制、“六包”责任制等运作机制,组建党员治违突击队、征迁攻坚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开展“一管三带促征迁”先锋行动,服务保障征迁重点难点问题突破解决。目前,总投资355亿元、涉迁5.27万人、历时4年多的民生工程已进入扫尾攻坚,将从根本上解决该区长期存在的“厂村混杂”矛盾,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同时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该区通过落实处级党员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常态化台账式协调调度制度,对照项目“一图一表”,实行“周协调、月调度、季小结”“亮灯发函”等机制,让党员干部争当项目服务能手。五年来,已累计建成重点项目226个、总投资410亿元,五年四次获得福建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

文明创建 一线贴民心

在泉港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党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走到群众身边宣传文明理念和行为规范;手拿扫把畚箕、垃圾钳、垃圾袋走进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沿途捡杂物、清理杂草,纠正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现象;走入居民小区,清扫楼道垃圾、检查充电线路、倾听业主心声。

文明城市创建关系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投身创建工作,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主动参加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挂钩结对村(社区)、交通路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重要点位开展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创城宣传等活动,以党员示范先行带动群众共创文明城市,让文明之风吹遍泉港每个角落。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泉港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向党员“加任务”“压担子”,将党员科学分配到单位责任区域和重要点位一线,抽调95个单位、1352名党员干部组成创城创卫工作队,挂钩联系101个村(社区),帮助解决“脏”“乱”“破”突出问题。

泉港创新“三色动态考评法”制度,把全区测评点位以“红、黄、绿”三种颜色区分是否达标,以“一单一函一书”清单化模式,对创城工作“把脉挑刺”、开展全方位高密度督查通报,促进问题快速解决、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12523个,已整改11548个。

“通行畅了、街边绿了、路灯亮了、小区美了……创城给我们带来实惠,我们也要为城市文明献一份力。”如今,参与文明创建已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行动自觉。

疫情防控 一线显担当

“发挥镇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和老年人,安排专车接送,分批接种,让老百姓方便、就近、有序接种疫苗。”近日,后龙镇成为泉港区首个被授予“建立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示范镇”称号的乡镇,这份荣誉离不开该镇党员干部带头担当、创新为民的服务。

自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党员干部带头接种,结合辖区小区、商户较多的特点,通过微信、广播、电话、入户等方式,向群众发放疫苗接种告知书,讲解疫苗接种相关流程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疫苗接种禁忌。在疫苗接种过程中,采取“上门服务、预先诊查”和“点对点”的服务方式,错峰通知接种群众前往等,让群众感受接种服务的“温度”。此外,还为高龄老人开通无障碍“绿色通道”,全程陪伴接种,确保服务“不掉线”。

疫情防控一线,泉港区党员干部以“啃硬骨头、打硬仗”的精神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全区共规范设置新冠疫苗接种点12个、接种台53台,日均接种量达8000剂次以上,已完成18岁以上人群接种44.77万人次;15-17岁人群累计接种10162人次。

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该区依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通过“报、网、端、微、屏”发动党员干部下沉战“疫”一线,成立172支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创新采取计时排查法、邀约督查、闭环监督、一对一跟踪服务、百医连百校、千医连万企、海上入境智能化管控等做法,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郭菲凡 刘泽阳 庄勇峰 王一帆)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