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同安两单位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2021年08月2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日前,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命名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通知》,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同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据悉,“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始于1998年,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央政法委等12家部委共同开展的一项青少年权益保护活动,旨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注并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同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做法,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和权益保障。

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爱心驰援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开辟绿色通道,用以青少年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受理;为行动不便、边远农村或有特殊需求的青少年服务对象设立“流动工作站”,提供上门、预约、延时援助服务。该中心还与辖区部分学校联手,设立“青少年法律援助联络点”,送法、送服务进校园;在团区委、残联分别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站”“残疾人法律援助站”,满足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法律需求。

据统计,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于2019年至2021年7月期间,共受理涉及青少年的来电、来访法律咨询4456人次;指派律师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277件;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涉及青少年案件的受理率达100%。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青少年法律维权保护工作的力度、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增强青少年知法守法懂法的能力,让社会各界更重视、关心、支持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同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创新维权四字诀 帮助青年人走向社会

为更好地帮助青年人走向社会,同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组建了青少年维权团队,选取有经验、有爱心的仲裁员从事案件审理;办理涉青少年仲裁案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全程调解、及时裁决、案后回访。在建设“青少年维权岗”的过程中,该院还根据当代青年劳动者特点,创新了“护、快、调、防”四字诀。

同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推行青少年劳动争议案件柔性处理工作机制,实现同安区镇(街)100%成立仲裁调解组织,用工年龄层偏向青少年的百家企业建立专业化调解员队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每年还会深入青年职工密集的用人单位、社区、高校,送政策、送法律、送案例。

数据显示,2019至2020年,同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服务青少年近3000人次。同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继续培育良好的“青少年维权岗”品牌形象,不断探索形成好方法、好模式,开创仲裁工作新突破,为青少年创造更为良好的就业条件和社会环境。(陈博 郑素描 张燕燕 林婉玲)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