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港项目入选全国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

2021年09月02日15:0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9月2日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发布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名单,其中,厦门港务5MW(5兆瓦)分布式智能光伏项目入选智能光伏试点示范项目。

为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智能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扩大应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工信部等六部门组织开展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工作。试点示范内容包括:支持培育一批智能光伏示范企业,包括能够提供先进、成熟的智能光伏产品、服务、系统平台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包括应用智能光伏产品,融合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智能光伏服务的项目。

据悉,本次入选项目结合增量配电改革契机,利用厦门地区良好的日照条件,以及当地港口自身仓库多、遮挡少的特点。在厦门港东渡港区、海沧港区的仓库、办公楼、变电站屋顶,遍布光伏发电板。目前,厦门港投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逾5MW,年发电量可达65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2000吨,实现碳减排约6000吨。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光伏电站均为企业自筹资金建设,所产生的电能,以优惠电价供给港区的码头、物流、仓储等企业使用,同时推动港口船舶岸电、码头设备“油改电”、拖车电动化的发展步伐。不仅如此,该项目还有一处光伏电站设置在翔安区内厝镇鸿山村,年发电量达12万千瓦时,可为村财政创收约7万元,已正常运作近两年。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到2023年初,厦门港区智能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将超过15MW。(张萌 龚小婉)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