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对闲置土地说“不” 漳州开发区首次征缴土地闲置费

2021年09月07日11: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漳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分局对辖区一宗28亩的“闲置土地”下达征缴闲置费决定书,按出让价款的20%征缴闲置费,金额达120.54万元。该宗地是漳州开发区首宗被下达征缴闲置费的土地。

据悉,该宗土地出让给企业后,迟迟不开工。在地块未达到闲置条件之前,漳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分局已多次口头和书面提醒企业尽快开工,以免造成土地闲置。但是企业迟迟不办理施工许可证,拖延开工时间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一年,构成土地闲置。漳州开发区自然资源局经过调查、报政府批准处置方案等程序后,下达了征缴土地闲置费通知书,并按《财政部关于土地闲置费 城镇垃圾处理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通知》规定交由漳州开发区税务部门征缴。

这是漳州开发区一起因企业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典型案例,也是漳州开发区首例处罚土地闲置费的案例。这起案例对打击企业故意拖延开发建设具有很强的震慑作用,也体现了政府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决心。

据介绍,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所谓“闲置土地”,就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未按要求动工开发,不满足规定的动工或投资建设标准的建设用地。其中一个认定标准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约定、规定的动工时间后,仍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该建设用地将被视为“闲置土地”。如果是因企业自身原因导致土地闲置的,需按照土地出让或者划拨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谢净艳 许小燕)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