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古田县:“点题整治”助推玉源溪水清河畅

2021年09月0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现在的溪水又跟我小时候看到的一样,干净,看着舒服啊!”家住福建宁德市古田县平湖镇玉源溪旁的汪老伯感慨道,“以前,红曲生产旺季的时候,我们村里做红曲排放的废水染红了玉源溪。”

河面整洁、河岸绿植摇曳、河床与边坡自然生长的水草净化着水质……如今来到古田县平湖镇玉源村旁的玉源溪,水环境的整治可称得上是“旧貌换新颜”。而这,得益于古田县纪委监委通过“点题整治”,开展重点专项监督,助推玉源溪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古田红曲生产有着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田红曲又以平湖红曲为最。因为只有好的红曲才能酿出好酒,所以酿酒人对红曲的品质非常看重。由于红曲培植技术先进、质量好又传承有序,平湖镇成为古田红曲的主要产区,从业人员众多,曲商活跃。

平湖镇现有10家红曲生产企业和37家红曲家庭作坊,平湖红曲产量占全国红曲产量的90%以上,而平湖镇现有红曲产业主要集中在玉源村,生产排放的废水影响玉源溪水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和群众获得感,古田县纪委监委将“整治红曲产业水环境污染问题”列为“点题整治”的重点监督项目。

“‘点题整治’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我们沉下心、扑下身,带着纪检监察干部一家一家红曲作坊跑,找问题、查短板、摸实情。”平湖镇纪委书记彭承熙说。根据前期古田县生态环保局自查自纠的情况,确定了家庭红曲作坊蒸汽灶产生的废水及玉源村生产生活污水两大重点督查内容。

在督查中发现,部分镇村工作人员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在辖区内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玉源段)还有散养鸭子的养殖户。针对这种情况,平湖镇纪委第一时间下发督查通报,要求相关部门和涉及村限期落实整改措施。

“为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确保红曲产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县纪委监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平湖镇红曲生产企业和作坊开展督查,紧盯整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听取问题发生地周边群众、基层工作人员意见建议、现场查看等方式收集信息,加强对红曲产业水环境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古田县纪委党风室主任苏卫国介绍“点题整治”专项督查工作。

为了整治家庭红曲作坊蒸汽灶产生的废水污染问题,古田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项督查,督促红曲产业水环境污染问题牵头单位县生态环境局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目前,10家红曲企业已按照要求完成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同时,在玉源村新建1套红曲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对家庭式红曲作坊及玉源村生产生活的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目前,37家家庭作坊的生产废水已接入该废水处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运营正常。今年由第三方双随机监测的浸米水和外排口的水质都达到排放标准。”古田县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副队长李文斌介绍。

古田县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广泛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眼点,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

在省市纪委监委收集的19项整治选题的基础上,古田县纪委监委征集并确定了“整治红曲产业水环境污染问题”和“整治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2个“点题整治”项目,督促2家主管部门牵头推进。

“水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生活品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将监督贯通整治全过程,对照目标任务、工作举措、进度安排等,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督力量下沉,推进玉源溪水环境持续向好。”针对红曲产业水环境污染整治,古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林森说。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