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孩子的世界很纯粹 需以真心换真意

检察官+社工+孩子在一起的四天三夜能改变什么?

2021年09月07日17: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我们讨论的志愿者服务方案开始执行的时候,一定要喊上我们。”近日,由福州市检察院、台江区检察院和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十届鲲鹏青少年成长夏令营闭营。来自台江区、仓山区、福清市、闽清县、罗源县的10名涉案未成年通过短暂的四天三夜,却在军训、团队建设和团体活动、法治课堂等活动项目中,慢慢找到了自我认同感,他们的人生也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穿着拖鞋集训的他学会了耐心沟通

在开营第一天,10个孩子懒散地站在集训场上,教官逐一对其站姿进行矫正。17岁的小强穿着拖鞋极不情愿地站在操场上。中午,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陈媚找小强谈心,告诉他:“你是他们十个人里最年长的,我觉得你可以承担起队长的责任。”

没想到,下午小强默默去小卖部买了双布鞋,在接下来红色记忆之旅,闯关互动等环节,带领着自己的小组顺利完成了各类项目。

“这个孩子因父母离异,常被村子里的人嘲笑。”台江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蔡志洪谈及两次家访发现,小强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卑容易情绪失控。

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已过3个月,接收到台江区检察院量身制发的督促监护令后,母亲开始转变谩骂的沟通方式,小强在家里待着的时间越来越长。重回校园的小强也开始对自己的专业拾起了兴趣,期待着毕业后工作的场景。

以前小强遇到让自己觉得不舒服的事情,会当场翻脸。他曾因骑摩托车被交警拦下却不配合调查,被公安以妨害公务罪移送至检察机关。经过四天的团队协作后,在志愿者服务方案讨论环节时,遇到大家意见相左的情况,小强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尝试与小伙伴沟通:“你们可以先让我讲完方案吗?”

与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合作的十年间,台江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根据社工反馈回来的帮教难点,不断进行实践探索,逐步拓展社会化帮教联盟,整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等单位优势资源,形成“检察官+青少年司法社工+企业、学校等”参与的“2+N”帮教模式,亲子普法、警示教育等四个基地,统筹开展多形式帮教活动200多场,共开展跟踪帮教200余人,重新就业80余人,重返校园近100人,推动社会广泛参与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十分钟也站不住的他完成了所有集训项目

“我能不能自费换个单人间?”

“我从来没有晒过太阳,站十分钟太久了,吃不消。”

开营时,小腾脸上写满了不耐烦。但通过几天集训,他不但完成了所有集训项目,还向社工主动承诺会洗心革面、改过自新,远离不良行为的朋友,回归到生活正轨。

2020年6月,16岁的小腾在网络上结交了游戏好友,对方引诱其利用赌博平台诈骗他人钱财。很快,在“好友”指导下,小腾哄骗另一河南网友将1万余元通过发红包、微信转账、游戏充值等方式转至自己的银行卡后用于个人消费。

河南省清丰县检察院于2021年6月委托福清市检察院协助对小腾落实为期10个月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工作。

通过与社工共同开展社会调查,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小腾小学时父母出国务工,长期寄养在外婆家,初二便辍学。近期由于父亲患癌,母亲忙于照顾父亲,家庭监护力严重不足,导致小腾长期过着昼伏夜出的生活,沉迷网络游戏。

今年7月,福清市检察院邀请小腾母亲到检察院参与红色家长课堂系列讲座等活动,让她了解到良好的家庭关系和正确的教养方式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学习了五种正确教育青少年的方法,以营造良好家庭氛围,让小腾在家中感受到爱与归属感。

孩子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容易内心孤独误交损友。针对此,福清市检察院创建涉案未成年人观护专门基地深化职业培训保障机制,联合辖区内企业共同建立“阳光就业”观护基地,引导涉案未成年人学会一技之长,远离不良朋辈。该基地成立以来,共接收取保候审的涉案未成年人107人,目前,已为63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办西餐、调酒、面点等系列培训,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沉默寡言的他开始主动融入集体

来自闽清的亮亮是一名在校生,父母虽在物质生活上满足了亮亮,却很少与其进行互动交流,导致亮亮越来越沉默寡言。

2020年7月,他逛街时偶然得知出售银行卡有利可图,便介绍朋友办理银行卡,并将2张银行卡及配套电话卡、U盾一并卖给他人使用,从中获利约2500元。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自首、初犯、主动退赃、认罪悔罪态度好,17岁的亮亮具备监督考察条件。承办检察官认为必须及时挽救亮亮,遂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同时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

闽清县检察院检察官黄冬梅与涉案未成年人共同度过了这4天3夜。随着一起深入参与活动项目,特别是在上法治小课堂时,平日比较内向的亮亮突然举手,主动向伙伴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告诫他们以贩卖个人信息、帮助转账提现或其他方式帮助网络犯罪的都是犯罪行为,不要因贪图小利而铤而走险。

“亮亮能够主动融入集体了,这对于他自己和我们都是大收获。”黄冬梅认为这次参加夏令营十分有意义,闽清县社工帮教力量不足,大部分帮教工作由检察官落实完成。如何观察涉案未成年人的行为及心理,如何通过有效沟通快速走进其内心世界,如何正向激励涉案未成年人等,这些干货都能帮助未成年人检察官更好地开展帮教工作。

这次夏令营,让检察人员与社工感触最深的就是:孩子的内心其实很纯粹,能以真心换真意。当孩子们发现我们每天晚上复盘他们的表现到两三点,第二天又一早陪他们开始一天的集训时,他们告诉我们:“因为你们对我们这么认真,所以我们也认真了起来。谢谢你们!”(周雯)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