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医萧氏皮肤科学术流派——肖定远

2021年09月08日09: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闽医萧氏皮肤科学术流派第七代传人肖定远。朱志辉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精神,挖掘和传承闽医学派学术精华,推动闽医学派的繁荣发展,广泛传播各流派传承人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发挥好中医药优势为广大群众服务,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闽医学派影像记录工程——《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闽医学派名家荟》的嘉宾是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闽医萧氏皮肤科学术流派——肖定远医生。

【嘉宾简介】——

肖定远,闽医萧氏皮肤科学术流派第七代传人、福建省名老中医、全国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福建省中医药学会中医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对疑难复杂的中医外科病症,有独特的方法。

主持人:肖医生,您好。

肖定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肖医生,在换季的时候,很多网友都会像我一样遇到一些皮肤病相关的问题,比如有的人是过敏,有的人是身上长痘痘,或者有的人是湿疹。对于这类的问题,您能不能向大家科普一下,皮肤病的种类有哪些?

肖定远:皮肤病的种类是很多的,估计有两千多种,主要的症状就是以痒为主,其次是有的人有疼痛感。虽然它有两千多个种类,但是在临床上常见的只有三十种左右。

主持人:萧氏中医外科的学术思想,您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

肖定远:萧氏中医外科的学术思想,第一个是“学古而不离古”。学古就是古人的经验,我们要积极地吸收、思考,然后再理解、实践、提高、总结、创新。第二个是谨守病情,治病求本。就是每一种皮肤病的发生、发展的过程、什么原因会引起这些症状的表现,应该要联系起来。第三个是重视整体与局部的辩症,辨别阴阳,因为中医的特色就是整体观念和局部辩症。第四个方面是顾全脾胃,调和气血。在中医看来,脾胃是后天之本,后天是指,人出生以后能生长得好,跟脾胃的关系很紧密,所以说要“顾护脾胃”。第五个是“三因辩症”,就是因病、因人、因时来辩症。一个人的身体素质的好坏,年龄上的年轻、年长,还有气血盛衰,都会关系到发病的轻重。同样一个病,在你的身上是什么样(症状)的,在我的身上(可能)又是另一个样子(症状),这是学术思想的第五个方面。第六个方面就是内外兼治,重视外治,用药要灵活,要重视调护。第七个就是在治疗过程中,它临时发生了病情变化,做医生的这时候要头脑灵活,根据他的病情变化,在用药方面也应该跟上。萧氏皮肤外科流传的学术思想归纳起来就是这七个方面。

这七个方面能够做到,就是在古人的基础上的创新。

主持人:在医学流派的传承上你们做了什么样的工作?

肖定远:(我们)做的工作,一个是教授福建中医药大学传承师承班三届学员,现在能够在临床上技术工作的有七个人。第二个就是,2013年国家中医管理局批准我们创办“肖定远名老中医皮肤科传承工作室”,我们在工作室里培养了两个国家级中医药专家继承人,2016年出师。我们这个工作室承担起福建中医药大学外科、皮肤科,还有研究生培训工作,一年在福建中医药大学讲课约一百学时。这几年,我们还办了八期萧氏中医流派学术交流会议。

主持人:其实您工作量很大,从教学到看病,方方面面,这么多工作。

肖定远:还有出去义诊。

主持人:肖医生今年是八十多岁了,这么高的年纪,一般的医生应该已经退休了。为什么您还继续坚持在工作岗位上?

肖定远:我出生于七代中医外科世家(的家庭)里,小的时候,我祖父对待病人,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一视同仁,该怎么看就怎么看,他“待病人如亲人”的观念对我影响很深。还有我爸爸说“医者重于德”,医生的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在他们的教导下,我的思想里面就有当医生也应该像老一辈(一样的观念),做医生要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这些都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脑子里。所以,只要我身体行,我还是要为人民服务。

主持人: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皮肤问题有哪些?能不能和大家聊一聊,有什么预防的方法?

肖定远:在临床上发生皮肤病的病人一定在饮食方面要控制。该吃的可以吃,不该吃的绝对不能吃,不要抱侥幸的心理。第二个是人的心情,保持好心情。因为在中医里有的疾病,内因里有一个叫做“七情内伤”。所谓“七情内伤”,指的是喜、怒、忧、思、悲、恐、愁,这几个方面如果有一个波动了,都会损伤到内脏。内脏一损伤,平衡失调了 ,内变的病就反映到皮肤,表现出来 ,这就是“有诸内必行于外”。所以,人应该要舒畅快乐,该想的事情想,不该想的事情不要多想。这也是皮肤病里要注意的。第三个生活上,要少抽烟少喝酒,就会少得皮肤病。还有就是,卫生也要跟上,虽然说现在卫生环境变好了,但个人卫生没有跟上去,也很容易引起皮肤病的发生。

主持人:好的,感谢肖医生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分享。2019年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支持下,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福建省中西医结合皮肤科联盟,联盟作为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学派学术思想传承、皮肤科科室建设的平台,萧氏皮肤科诊疗经验将通过这一平台大惠于民。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