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两高两化”看厦门】厦门打造“最燃”投资高地

——厦门拟把每年的9月8日设立为“厦门营商环境日”,推动在全市营造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重商护商的社会氛围

2021年09月08日10: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图为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航拍)。黄嵘摄

9月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在很多人心中,9月8日与“金钥匙”联系在一起。在经过一定立法程序后,这一天还将成为人们会记住的一个“新节日”——“厦门营商环境日”。

8月25日提交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提出,拟将每年9月8日设立为“厦门营商环境日”,推动在全市营造更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重商护商的社会氛围。厦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态度、信心,由此可见。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厦门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深入推进“七以七为”工作, 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以更优质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承载更高层级、更高能级、更高质量发展。

厦门,这颗璀璨明珠闪烁其华,正以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向全球宾客发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诚挚邀约!

给企业做“减法”

让企业轻装上阵

“没想到这么便捷”,今年3月,只凭一份申请表格和委托书,厦门仁心红药房有限公司质量管理员姜洪娜便在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办事窗口,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

这得益于一个创新之举。厦门在全省率先开展超市、药店和母婴用品店等行业“一业一证”试点改革,实现“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改革后,药店行业许可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减至19份,分别压缩了93%和76%。

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厦门让企业轻装上阵,充满活力!

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厦门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但是,改善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瞄准“堵点”“痛点”,厦门坚持“放管服”改革不动摇,持续研究迭代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

以流程最复杂、办理时限最长的“办理建筑施工许可”为例,该市依托“多规合一”改革成果大胆探索,首创的“五个一”项目审批管理体系被国务院认可并作为统一标准在全国推广。

每减一分,都是敢啃“硬骨头”的闯关夺隘。每快一步,都是对旧俗与习惯的挑战和超越。

今年5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印发《厦门市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度提升方案》,包括六个方面、30条具体改进任务,配套出台43项清单。制度创新的每一点突破,都为鹭岛企业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

给部门做“加法”

自我加压补短板

给企业做“减法”的背后,是厦门市各部门在后台所做的大量“加法”。

厦门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一网通办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助推营商环境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快速改进,让企业“好办事、能办事、办成事”。

这几天,不少客商登录“云上投洽会”找项目、找资本。它就像一个“全球投资数据大脑”,实现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研讨、云签约等线上投资互动需求,让政府找得到好企业,让企业找得到好项目,让项目找得到好资本。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厦门打造智慧政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公安、人社、教育、卫健、住房等惠民便企事项实现 “掌上办”,户政、社保、医保、企业登记、公积金、交通运输等高频事项50%以上办件量“全程网办”。加快不动产登记、车驾管、出入境等“一窗通办”,食药品、医疗器械等“证照联办”。全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具备条件的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厦门市发改委营商处处长闫智君介绍说,下一步,该市还将推出数字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创新改革为抓手,以数字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厦门经验”。

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检验着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启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把“办不成的事”,转变为“办得成的事”;开展“厦门市首届营商环境体验活动”,志愿者“假办事、真体验;真办事、真体验”,为厦门营商环境“打分”……这些举措,都是厦门自我加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的创新做法。

为者常成、行者将至。扬优势、补短板,在厦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

给服务做“乘法”

提升企业获得感

今年8月,海益(厦门)建材工业有限公司通过厦门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奖励(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50万元。“以前我们是‘上门找政策’,现在是政府直接‘上门送政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免申即享”,这是厦门今年开发的惠企新政,“企业只要符合条件,无需跑腿,无需申请,‘一键领取’,即可直接享受相关政策补助”,厦门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宋鹭雯介绍。目前,“免申即享”平台首批上线30个惠企政策,已惠及31家企业,涉及惠企资金1140万元。

优化服务、精准服务,厦门发挥政策、服务的“乘法效应”,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放在全国坐标中,能更清晰地认识厦门营商环境的“实力”。2020年,在全国80个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评价中,厦门18个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效应对了疫情严重冲击,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月-7月,厦门新登记市场主体8.5万户,逆势增长了16.5%,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投洽会举办期间,厦门还将为全球客商带来“政策大礼包”——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厦门市包容普惠创新专项提升实施方案》。在厦门看来,营商环境不能拘泥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应围绕自然生态、城市文明、平安稳定、公共设施、产业链完备程度等,综合施策,全面发力。以该方案的实施为新起点,厦门大力提升宜居宜业品质,推动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可以预见,厦门,这块“最燃”投资高地,将爆发更加强大的磁吸能量,奏响奔跑逐梦的当代交响。(刘艳)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