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三明市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合作共建关系 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医院

2021年09月09日11:5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市第一医院分别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签订了《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协议书》及《合作共建协议书》,进一步推动三明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全面提升三明市卫生医疗的服务能力,更好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明市第一医院与中山一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书》后,将从医院管理、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医院品牌宣传、探索“党建+”共建模式等八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建,呈现特色亮点。

增强互访交流

在医院管理上,双方组织医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互访,为推动双方合作交流、扩大合作共建领域提供支持和便利;中山一院选派管理骨干人员到市第一医院,协调合作共建事宜,参与医院管理,帮助提高市第一医院管理水平;市第一医院分批次选派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到中山一院进行进修培训;中山一院为市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学科布局、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导、支持和帮助,重点支持市第一医院的呼吸病诊疗中心、心血管病诊疗中心、神经系统病诊疗中心、肿瘤中心的规划和学科建设。

选派骨干驻点

在专科建设上,中山一院结合市第一医院实际情况,帮助市第一医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打造出在福建省内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专科;针对闽西北常见病、多发病、死亡率高、外转率高的病种的专科给予市第一医院重点支持,采取临床专科“一对一”对接、骨干专家驻点、名医工作室、远程医疗指导等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的多种方式,对市第一医院的学科发展、科室管理、临床诊疗、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实施指导和帮助;对双方确认重点共建的7个专科中选派骨干医师驻点工作,通过专家门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学术讲座、教学科研指导等方式给予市第一医院支持;中山一院还将根据市第一医院的具体情况和需求,不定期或短期派出专家实施指导和帮助;中山一院对市第一医院相关专科拟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进行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对市第一医院未开展且适于市第一医院的新技术给予技术平移;市第一医院加入中山一院的相关专科联盟,通过学科共建、资源互补、平台共享等形式,努力提升市第一医院专科医、教、研整体水平和服务能力。

加强进修培训

在人才培养上,市第一医院每年选派优秀骨干医师护士、优秀青年医师到中山一院进修培训,与此同时,选送研究生到中山一院进行联合指导。

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指导

在科学研究上,中山一院根据市第一医院科研实力和临床专科发展实际,指导市第一医院科研平台、临床研究大数据平台和专病库的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指导市第一医院科研建设,加强与市第一医院的科研合作,提升市第一医院的科研水平。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在学术交流上,中山一院支持或协助市第一医院联合建立区域性、全国性学术交流平台;中山一院优先邀请市第一医院人员参加中山一院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学术交流会,帮助提升市第一医院业务水平。

共建互联网平台

在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上,双方共建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平台,市第一医院通过远程系统共享中山一院组织的各种学术讲座及培训,临床科室通过远程系统共享中山一院科室的业务学习、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提升科室业务水平;双方建立疑难危重症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远程查房平台、远程手术视教平台,中山一院为市第一医院疑难危重症病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手术指导等远程医疗服务给予优先便利;市第一医院将中山一院优质医疗资源纳入市第一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问诊服务。

设立“名医工作室”

国家卫健委审批同意市第一医院加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医院”。

中山一院在市第一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中山一院名医工作室团队成员不定期到市第一医院,通过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学术讲座等方式实施指导,以扩大市第一医院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建立“红色教育基地”

在探索“党建+”共建模式上,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支部共建,将三明作为中山一院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共同开展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革命精神。

按照“促强项、补短板、树特色”的原则,中山一院支持三明市第一医院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实现在福建省内具有较强引领和辐射作用的目标,并以专科建设、人才培养为重点和抓手,共同促进市第一医院缩小与国内顶尖医疗机构之间的差距,满足三明群众“看好病”需求,减少本地患者跨省、跨区域异地就医。

三明市人民政府通过强化政策倾斜、加大财政投入、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统筹资源整合,支持市第一医院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市第一医院通过学习中山一院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信息化建设、建设医学中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据悉,9月6日,中山一院副院长祁少海便带领医院11名专家莅临市第一医院,开展驻点帮扶工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