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收官:刀刃向内铸法魂 求真务实解民忧

王铣
2021年09月0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5个月,506个基层政法单位,84406名政法干警,群众好评率达99.08%。

福建省圆满完成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群众认可的成绩单。这次教育整顿推动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法治福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

福建省纪委监委于9月3日深夜通报:“依据有关规定,经福建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福建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福建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章丽婕开除党籍处分;由福建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近年来,福建省政法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敢于动真碰硬、刮骨疗毒,以“自查从宽”为引导、以“被查从严”来倒逼,以“关键少数”做带动,形成强大高压震慑态势。截至8月18日,全省教育整顿办已办结群众举报线索9137件,查结率达94.02%,立案审查调查1025人,留置43人,处理处分3851人。

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制度的适用原本是为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刑罚的功能,但现实中这些制度也被个别人利用,成为滋生权钱交易的温床。

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作为被全国教育整顿办确定为“减假暂”工作唯一联系点,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探索出了“减假暂”案件“阳光审判”机制,将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办理“减假暂”的内容、完成时限及整治目标、监督方式在互联网公布,使历年来违规违法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得到纠正,“减假暂”执行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和腐败现象得到根本遏制,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创新设立了巡回法庭,不仅保证了个案的公正,更是在千家万户播下了法治的种子。

今年以来,福建省政法各单位根据自己的职能和特点,认真排查“六大顽瘴痼疾”线索,并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要求,切实进行整改,整改率达99.71%。成立“减假暂”专项工作组,集中摸排近30年来“减假暂”案件53万余件,发现不规范办理案件8109件,依法依规处理责任干警56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聚焦典型,赓续英模精神

2016年9月26日,在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的当天,一条《扩散,那个爱帮人的厦门交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谁能救救他》的消息在朋友圈快速传播。从陈清洲被确诊的那天起,厦门人都牵挂着正在治疗的陈清洲。只是很少有人知道早在陈清洲为“亮灯工程”奔走时,就被查出了肝病。因此他还有一个响亮的称呼——“亮灯警察”。

2006年2月,陈清洲来到仅有5名交警的厦门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当时的灌口不少主干道连一盏路灯都没有,交通事故有80%都是发生在夜间,“亮灯”成了破解交通难题的当务之急。没过多久,陈清洲就夹着本子出发,并在本子上填满了各种线条、标示物:这里有学校,缺少斑马线;这里路口多,需要一座红绿灯……

3年的时间,陈清洲走田间、爬山路,穿坏了27双皮鞋,一点一点地为整个灌口设计出了一幅完整的交通设施规划图。在他的努力下,14所中小学校门口,设置起了斑马线和减速带;18个交通复杂路口,竖起了广角镜;辖区324国道15公里的路段,设置了10座红绿灯,安装了路灯;甚至在偏远的山村,村民门口的路灯也亮了。

“亮灯工程”实施后的5年,灌口辖区外来人口、日交通车流量增加了10多倍,但交通事故率却下降了9成。

用一盏盏温暖的灯,让路人告别无边的黑暗;以一己之力“鼓”与“呼”,让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今年6月28日,陈清洲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说:“从警以来,我时刻叮嘱自己,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不能忘记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这是我初心的起点,也给了我支撑一生的力量。”

以英模精神弘扬正气,以英模故事讴歌奉献。“亮灯警察”陈清洲、“法官妈妈”詹红荔、“知心法官”黄志丽、“时代楷模”杨春、“扫黑卫士”刘炜、“人民的保护神”漳州110……近年来,福建省政法队伍选树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3984个,数量位居全国政法系统首位。举办英模报告会842场,组织7364名青年政法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通过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本地政法战线英模和先进典型,从而在全省上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办好实事,彰显为民情怀

看到失散26年的儿子,王某仙再也控制不住眼泪,踉跄着走向儿子,紧紧地抱着他放声痛哭。

1995年6月3日,谢某凤、王某仙夫妇一如既往地在福州市火车站摆摊,其3岁的儿子在摊位附近玩耍时被拐走,夫妻二人苦苦寻找了26年。

今年6月,福州市公安局在“团圆”行动摸排调查中,发现贵州省罗甸县群众魏某曦与谢某凤夫妇可能存在亲缘关系。经闽贵警方共同核查及DNA检验比对,确认魏某曦就是谢某凤、王某仙夫妇失散26年的儿子。

7月12日,在福建省公安厅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现场,就有3个失散20年以上的家庭现场团圆。今年5月,厦门市公安局帮助岑某亮夫妇找回失散34年的孩子;泉州、三明市公安局帮助黄某祥夫妇找回失散28年的孩子……

一个个家庭的重新团聚,正是福建省公安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今年上半年,全省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3起,抓获拐卖儿童积案犯罪嫌疑人30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人员520名(含协助外省找回354名)。其中,失散10年以上的占92%、时间跨度最长的达41年,行动战果位居全国首位。

近年来,福建省委政法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为民办实事中维护群众权益,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率、安全感。

福州市检察院建成全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创新设置司法救助、人大代表、公益诉讼、法制副校长热线、民营企业、律师接待六个特色窗口,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群众“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成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运用司法链打造智慧破产新模式,在全国法院系统推广。

莆田市聚焦服务保障“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和“双轮”驱动,丰富“全周期”政法公共产品供给,全省首创实施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444个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法治体检”全域覆盖,持续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明市成立“一党委三中心(站)”(即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破解一系列社区治理难题。

今年以来,福建省公安机关劝阻受骗群众86.5万名,挽回经济损失43.3亿元,助力494个失散家庭得到团聚。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6.61万件,已结12.83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9.16%、7.60%,实际到位金额388.13亿元,执行到位率居全国第四。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