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有人放弃考试、有人刚刚结婚……安溪县医护力量驰援莆田抗疫前线

2021年09月16日09: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我是党员,我有抗疫经验,我先上!”安溪县医院总院男护士吴江滨得知莆田市仙游县爆发疫情后,毅然决然加入泉州市首支驰援莆田仙游医疗队。去年2月份,作为泉州第二批医护团队之一,吴江滨在武汉抗疫43天,这次莆田需要支援,他再次主动站出来。此行,他主要负责核酸采集和部分院感把控。

9月12日,安溪县核酸采集应急队第四、第五小分队,出发前往仙游县榜头镇莲乾小学、莲乾祖厝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此次采样,历时近6小时,至当天23:00结束,两个小分队共完成了4383人份核酸采样。卸下防护服,他们已经浑身湿透,双头也被汗水泡得发白,着实让人心疼。

据悉,安溪县卫健局在接到市卫健委通知后,迅速抽调集结县医院总院、县中医院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55名核酸采样和检测医务骨干,全力驰援莆田市仙游县核酸采集、检测工作。

“10日晚上7点,接到市卫健委人员调配通知后,我县迅速集结,快速响应,紧急组建外援医护核酸采集人员梯队55人,在队长、县医院总院副院长刘朝阳带领下,于11日上午8:00,在公务大楼前广场集结出发。”安溪县卫健局局长柯荣钦介绍,时隔一天,在12日上午6:30,由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第三医院、官桥医院、湖头医院、城关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城厢卫生院等7家单位组成的12名流调队员集合整装,火速支援泉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每位医护人员挥洒汗水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有人放弃医师考试,有人刚刚结婚……

赵新辉,一名即将参加医师考试的年轻医生,面对疫情,毅然放弃考试,主动请缨加入安溪县核酸采集应急队,前往莆田。他说:“考试可以年底再考,但生命只有一次,人民的健康需要我们。”

据悉,在安溪县核酸采集应急队中,还有白艺玲、苏桂满、苏婉榕、林小梅、王丽娜、苏远珍等护理人员自愿放弃自考、函授考试及驾考等考试机会,主动报名支援仙游,她们说:“虽然放弃了‘小考’,相信我们一定会通过这次疫情‘大考’,向莆田人民乃至全省人民交付一份满意的答卷!”

泉州市核酸检测应急队成员陈钦江,面对需要照顾的父母及不足2周岁的双胞胎,在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的支持下,义无反顾奔赴一线。

据了解,陈钦江和安溪战友黄富强代表安溪核酸检测组出征,支援当地PCR实验室,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目前主要工作是试剂配置、提取,后期根据实际情况会有调整,包括分杯(拆包、加样)、扩增、样本核收等工作。

安溪县卫健局局长柯荣钦表示,这些逆行勇士充分彰显了全县医务人员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们不惧毒魔、不畏生死,诠释着医者的铁肩道义,大爱仁心。(张锦川)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