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安溪:琵琶弹奏疫情防控歌 “闽南四句”唱响茶乡

2021年09月1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大家好,相探讨,疫情防控着做好。全民抗疫大代志,广大群众要重视。个人防护莫大意,注意卫生讲清气。人多地方要少去......”连日来,这首疫情防控闽南语“四句歌”在福建安溪大街小巷传唱。歌声悠扬,简单易学,朗朗上口,深受茶乡男女老少喜爱。

原来,这是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成员钟瑞本助力疫情防控的创意和志愿行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讲师团成员的钟瑞本,一直在思考着如何为防控疫情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钟瑞本兴趣爱好广泛,尤其是用琵琶弹唱闽南四句歌,更是爱不释手。当他看到其他地方用说唱形式让防疫宣传生动又接地气,便决定创作闽南四句歌助力疫情防控。

于是,他便找来安溪县委党校副校长魏欣欣商讨。在魏欣欣的指导下,钟瑞本将安溪县委县政府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和防控知识相结合,创编了《疫情防控闽南语“四句歌”》。

创作完成后,钟瑞本便在街头、在小区、在校园门口等地方,用琵琶进行弹唱。同时,制作成小视频,在朋友圈以及各种媒体平台进行推送。由于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诙谐风趣,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在茶乡百姓中传播开来。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真的很严峻,看到大家都这么辛苦,我也帮不了什么大忙,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为抗击疫情出份力!”钟瑞本希望更多人听到或是看到这首《疫情防控闽南语“四句歌”》,并积极帮忙转发宣传,大家一起行动,共同战“疫”,共度时艰。

“琵琶弹唱闽南四句歌很生动,很接地气,曲调旋律非常诙谐有趣,寓教于乐,让人百听不厌,小孩子也学着唱。”市民王先生说。

“闽南四句是闽南地区早年盛传在民间的一种口头文化,内容以闽南话为底蕴,以同韵同调为结尾,简短易懂、直接明了、朗朗上口、幽默风趣,深受老百姓的喜爱而口口相传。”安溪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柯诏晖介绍,琵琶弹唱是一种流传久远的文艺表演形式,两者结合更易让人铭记于心,对我们做好疫情防控非常有帮助。(林清锻 杨华燕 林丽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