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翔安区:疫情期间守牢海上安全防线

2021年09月2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抗击疫情“枪响”之后,厦门市翔安区农业农村局作为海上疫情防控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全面抓好海上疫情防控。

翔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文雄牵头成立农业农村局海上执法组织领导小组,迅速集结疫情防控突击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支巡 逻执法队,采取“1+2”模式,即1支执法队机动、2支执法队固定的模式,要求全体人员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落实责任、加强统筹、严格管理、做实闭环,全力守住海上防控这一重要的“入城口”,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构筑更为坚固的抗疫防线。

翔安区农业农村局采取外防关口前移,加强“联防联控”,落实“渔港-岸线-海上”点线面布防管控,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强化“陆海空”监管, 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重点管控、严防死守,织密翔安区沿海岸线管控网络,为疫情“封停”竖起一道海上安全屏障。

按照“卡两端、管中间” 的原则开展巡 逻管控,即卡住泉州端(翔安与南安之间海域)、同安端(翔安与同安之间海域),管住中间厦金敏感海域地带,围绕重 点海域,加大执法巡查频次,9 月以来,出动执法船60艘次,人员303人次,重点巡航同安湾、刘五店、欧厝、赤礁至角屿海域,航时249小时,航程2490海里,登临检查清淤船1艘,捕捞船11艘,钓鱼船3艘;劝离钓鱼船3艘次,严守海上防疫重点部位。

线上强联动。突出岸线联防,指导督促沿海街道、村居加强岸线巡逻管控人员、网格员和治安志愿者等巡防力量,累计出动人员56人,强化沿海码头、避风坞、滩涂等重点部位巡逻防控。深化各级联动,与海事、海警、公安、上级渔业行政部门执法机构联勤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执法,构筑海上境外疫情输入防护网。加强区域联控,加强与同安、南安海洋部门协作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线索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沟通协调。

面上全布防。运用渔船通导设备系统、小型渔船动态管理系统和北斗定位系统等信息化手段,以及利用执法船上的雷达、探照灯、夜视仪、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全方位加强渔船动态监管,分析研判船舶航行轨迹,及时主动核实渔船动态,对疑似外来的渔船进行核查。按照海防工作指令核查7起疑似信息,对鳄鱼屿周边海域的42艘“禾山”“殿前”等籍钓鱼船进行劝离。

疫情防控的战场,既是淬炼战斗本领的熔炉,也是检验使命担当的考场。为落实好海上疫情防控任务,翔安区农业农村局执法队伍必须按照每班12小时,执行全方位、全天候的24小时的执法巡逻任务。无数个夜晚,他们恪守职责、通宵达旦,默默守护着翔安区的万家灯火,守护全区人民的生命安全。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