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系列报道

回访 | 莆田仙游封控区枫亭镇日需近百吨物资如何保障?

林盈、魏鹏飞、林晓丽、钱嘉禾
2021年09月2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视频:探访物资供应点。人民网 魏鹏飞摄 王铣制作

“眼看冰箱即将清空,物资却一直未供应上,内心十分焦灼。”“物资进不来,分配也不到位……”自9月16日“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推出以来,有不少网友反映莆田市仙游县封控区枫亭镇物资短缺的问题。

很快,官方有了回应。为切实保障抗疫期间封闭、封控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当地形成了“一条龙”作业流程:民众登记所需购买的生活物资、工作人员统一下单购买、专人进行配送。

那么,网友反映的问题真正解决到位了吗?枫亭镇日需近百吨物资如何保障?9月19日,人民网记者走访了仙游县的多个物资供应点,采访数名生活物资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问渠道:民生物资运输通道基本畅通

据悉,封控区枫亭镇共24个村、居民3.2万多户、10.1万人,每天约需消耗生活必需品98吨。

针对网友所提枫亭镇物资问题,仙游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封控区生活物资保障组成员陈伟向记者介绍,这是由于封控区设置之初,当地尤其是仙游进出枫亭镇的不少道路都实施了严格封锁,加上前期准备不足,导致物资协调紧张。因此,最初的几天,封控区内的民众大多以家中存储物资消耗为主。

民生物资运输车辆。 人民网 魏鹏飞摄

期间,仙游县进行了民生物资类供应运输车辆通行证的核发,并向县域内18家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负责人下达生活物资采购储备调运任务。

同时,发动莆田市乡村振兴集团、供销社等国企资源及应急物资储备,拓宽物资筹措渠道,加大采购调运,充实商品储备,确保粮油物资充足。

早在9月15日,指挥部协调了当地8家超市调运531吨生活物资投放枫亭镇,基本满足封控区居民3-5天基本生活需求。9月18日,商超再次向枫亭地区投放生活物资105吨。

当前,进出枫亭镇的物流运输通道已基本畅通,优先保障民众粮油肉菜奶等基础生活物资需求。

问需求:民众可向驻村工作组报单采购

那么,封控区内民众又该如何进行物资的补充呢?

陈伟介绍,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已建立了以小组、住户为单位的二级保供工作微信群,民众可向志愿者、村(社区)干部和驻枫亭工作队提出物资采购诉求。

每天驻村小组都将收集上报民众需求,于12点前向对接的商超报送供应信息。目前24个村均已与对应商超完成对接。保供商超会设置食品套餐,根据需求数量分装货物,及时将货物送至对应投放点,一般货品次日内可达。

民众所需物资的投放点。 人民网 魏鹏飞摄

保供超市将封控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到各村卡口,再由各村联络员、驻村服务队、志愿者为居民、企业配送上门。

其他采购货物送至当地投放点后,会有驻村干部、志愿者等进行卸货、验货,当日派送至居民门口,并出示收款码收款。

此外,当地正在优化食品套餐种类,以满足民众个性化需求。

为保障生活物资质量,转运物资将由投放点人员负责验收,如果不合格的可以当场要求配送超市退回;部分食品由于派送不及时造成质量问题的,将进一步督促投放点及时送到户,同时指导商超调整供应套餐,提供容易存储,不易变质的食品,满足民众需求。

问供应:运往封控区物资储备充足

当前,运往枫亭镇的物资供应情况如何?

仙游县供销合作社党总支委员陈国树介绍,供销社共设3个供应点,分别用于存放政府采购的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各界捐赠的物资,至少保证3-5天的用量。

在一处物资供应点记者看到,这里分为多个不同区域,分别存放防护服、口罩、检测器材等不同类别的防疫物资。现场有多名志愿者协助进行物资搬运,他们中不少是附近居民,都是在疫情发生后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物资转运环节中的。据了解,物资多的时候,一晚上会来几十车物资,主要由志愿者保障货品的快速装卸转运。

在一生活物资供应点探访时,仙游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总支书记、理事会主任魏志东正在与供应点志愿者一同搬运从外采购的枕头、被子。这些由民众上报的需求物资,将于两天内送到他们手中。

生活物资供应点。人民网 魏鹏飞摄

而在捐赠物资点,由爱心企业、行业、部门捐赠的物资以医疗物资、生活物资、食品等分门别类放置。截至9月18日18时,仙游县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捐赠资金3537万元,接收捐赠物资累计折合人民币1269万元。

据陈伟介绍,对于定向捐赠的物资,仙游县红十字会直接联系定向接收单位到捐赠现场办理物资和交接手续;对于非定向捐赠物资,随时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后勤保障组沟通,无缝对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捐赠物资用到抗击疫情前线。按照规范流程,部分物资将供应给枫亭镇的民众,优先照顾老弱病残孕群体。

为确保捐赠物资质量安全,当地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人员对捐赠的物资开展专项检查,对捐赠资金使用和防疫物资发放情况进行全程监管。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