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用心、用情、用行” 铁警柔情为人民

——专访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

2021年09月24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

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今天为大家介绍的这支公安队伍,她们颜值高、业务能力强,个个英姿飒爽,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警”线。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就是来自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中队长徐晓宇。徐队长,欢迎您。

徐晓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在寿宁县,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就是您所在的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我们这个中队全部都是女警们组成。那么,当初是因为什么而组建的呢?

徐晓宇:2015年,随着寿宁县东部新区的不断扩建,路面的车辆不断增多,给县城交通秩序维护带来极大的挑战。为此,寿宁公安在各个重要路段设立了红绿灯,但寿宁很多老年人不知道红绿灯是什么,学生过马路也闯红灯,路面交通秩序差。为全面整治这些乱象,助力创建文明县城,寿宁公安于2019年5月7日成立了女子骑行中队,主要承担城区交通秩序维护、违法行为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保卫、交通事故前期处置等职能任务。成立不到两个月,城区居民就切身感受到我们交通环境好了。高峰岗、护学岗、街巷中,不管刮风下雨,都有我们的身影,一下子就加深了成立之初老百姓对我们的印象。两年来,我们中队快速成长,获得了“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全警实战大练兵省级标兵集体”等荣誉,事迹被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被新媒体矩阵转发、评论、点赞数千万次,赢得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

主持人:寿宁公安女子骑行中队作为一支女骑警队,在队伍建设上面,是否和其他队伍有着不同呢?

徐晓宇:建队以来,中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用心工作、用情服务、用行表率”工作理念,慢慢探索形成了“四善”“四柔”“四畅”这三个“四”的做法。四善指的是“善实、善柔、善战、善创”的队训精神,简单说来善实就是对党忠诚,善柔意味着润物无声,善战是敢拼会赢,善创则是创新创业。“四柔”是我们在队伍建设中紧盯群众诉求,紧扣交通管理堵点,积极引入“柔性社会管理”理念,形成了“柔性管理、柔性执法、柔性劝导、柔性服务”的“四柔”工作法,努力做到6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3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最终实现“道路交通顺畅、民意诉求通畅、交通安全晓畅、人人心情舒畅”的“四畅”目标。上面所说的这些都是我们警队精神的核心内容。我们还有自己的入职宣言和队歌,每逢新队员入队、成立周年、忠诚教育,都会重温入职宣言。每天出勤前,我们会集合合唱队歌《铿锵轻骑兵》,振奋士气。

主持人:我们好了解到你们有一个山城交警“娘子军”的昵称,从这个昵称看得出当地群众对中队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从刚才的回答中,我们感受到中队一直以为群众服务为中心,那么在这次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什么亮点可以和我们分享下吗?

徐晓宇: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我们创新推出了“寿宁公安夜校”,将普法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今年4月份,我们女子骑行中队下党分队推出了背包交警,把普法宣传、交管业务咨询、便民服务装进背包里,送到群众中。5月中旬,我们还启动了法治宣教中心,里面有法治书角、宣教厅、讨论室、安安儿童驾校等内容,通过团队预约、举办开放日的方式,对外普法宣传。

主持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你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的方式新颖,方法甚多,这样用心、用情、用行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那么,刚才提到的“寿宁公安夜校”服务举措,它有什么具体功能作用?

徐晓宇:今年3月中旬,进入了春耕农忙时期,随之而来的是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群众白天上山务农,我们没有合适的时机开展宣传,所以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进村入户,通过“夜校”这种形式,把大家召集起来。我们采用“6个1+N”的模式,即1支宣讲队、1个行李箱、1个小节目、1场案例讲解、1个互动游戏、1套展板,加上N把小板凳,让大家围坐在一起,学习安全知识,不仅不耽误他们干活,也能丰富农村夜间的娱乐生活,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夜校的经验做法,被宁德市道安办在全市推广。目前,我们已经开办了17期的夜校宣传活动,直接受众达2000余人。我们的目标是,从春耕到秋收,平均每周开办一期。

主持人:今天徐队长的分享,让我们了解到寿宁公安女子骑行中队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守护着城市的交通秩序和百姓的出行安全,谢谢您。

徐晓宇: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关注,再会。

(魏鹏飞 兰志飞 郑窈 实习生邹叶枫)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