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建设互助孝老食堂、修缮明代绣花楼……宁德蕉城这样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2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在9月24日召开的宁德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蕉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坚就备受关注的蕉城区农村互助孝老食堂项目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蕉城区作为宁德市中心城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集中梳理了186件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区四套班子领导领办重难点项目78项,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目前已完成131件。

1个月建成投用42个互助孝老食堂

解决600多名老人用餐难题

为解决农村困难老人“吃饭难”问题,蕉城区在短短1个月内建成投用42个互助孝老食堂,用餐位达1000个,现已经为600多名老人提供用餐服务。并全力推进第二批20个建设任务,努力让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安度一个“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据陈坚介绍,蕉城区利用原农村幸福院、五保幸福园、居家服务站、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场所开办“互助孝老食堂”,统一配备餐厨基本用品,并在消防安全、监控设施和适老化改造等方面做足功夫,切实保障老人的安全。规范运营管理方面,食堂建设和管理以村(居)委会为主,村(居)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履行监管职责。在村委会账户专门设立会计科目核算,做到一月一公示,公开费用收支、物品捐赠、收费标准,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此外,蕉城区政府还制定了互助孝老食堂的财务制度、文明单位挂钩制度、公益性岗位开发方案、慈善一日捐助力等一系列举措助力食堂运营。其中,区财政给予每个通过验收的食堂建设补助资金8万元,每年给予每个互助孝老食堂运营经费补助6万元,目前区财政已投入336万元资金用于补助互助孝老食堂建设。

致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

明代绣花楼修缮工程计划月底完工

蕉城区现有鹏程、城隍庙两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今年以来,蕉城区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先急后缓、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工作。

“我们制定了蕉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阶段性任务清单与保护和开发初步方案,区政府落实前期专项经费2000万元,编制完成可研报告。”陈坚表示,蕉城区同时还启动了微型消防站建设、智慧消防项目智能安全用电、历史建筑线路改造、公共消防栓建设项目,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执法检查、街区环境整治等工作。目前,已完成鹏程街区40户房屋智慧消防项目和37栋房屋智能安全用电项目,城隍庙街区智慧消防扩容项目预计10月上旬完工。此外,蕉城区还着手历史建筑和文物的普查挂牌工作,已完成21栋已公布历史建筑挂牌工作和6处文保挂牌工作。启动抢救性保护项目,其中群众比较关心的县级文保明代绣花楼修缮工程也已启动,计划9月份底完工。(李娜)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