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文旅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2021年09月26日10: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福州旅游成绩单再传捷报: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33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2%;旅游总收入达409.22亿元,同比增长120.8%。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福州旅游市场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欣荣态势。

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以建设“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文旅力量。

惊艳世界 千年闽都尽显国际范

光影摇曳,点亮千年老街;舞韵悠长,重现明清坊巷;望巷口,人力车夫叮叮摇铃;望街角,肉燕出锅香飘八方……7月15日,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配套活动,由市文旅局牵头,联合福州古厝集团精心打造的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在三坊七巷正式拉开帷幕,向中外来宾展现福州文化的神奇魅力。

结合朗诵、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形式,当晚,“中国里坊制度活化石”三坊七巷梦回千年,尽显福建风采:

王审知、林则徐、严复……一位位历史名人粉墨登场,讲述千年闽都悠久历史;

闽剧,茉莉花茶,寿山石……琳琅满目的福州特产,重现明清“烟火气”坊巷。

风雨廊、宗陶斋、爱心树、光禄吟台……沉浸式演艺接连上演,充分调动宾客“五感”,带来华丽的视觉盛宴。

“原汁原味的老街,魅力十足的闽都风情,为有福之州点赞!”如梦如幻的沉浸式演出,也博得了中外嘉宾们的一致认可。

迎接八方来客,秀出福州“国际范”。在《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之外,全市更精心编排10条参观路线,组织线下文艺展演活动57场,汇总线上文艺展播视频122个。中外嘉宾们上于山,进船政学堂,逛历史文化街区,身临其境感受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与城市形象。

《福州宣言》顺利通过,遗产列表得到更新,系列论坛依序召开……本届世遗大会,八方来宾收获满满。而在会场外,中外嘉宾通过线上加线下的形式齐聚有福之州,从开幕式的惊艳亮相,到八闽古都的独特风情,再到闭幕后的悠长余韵,一场场精彩活动,让中外嘉宾领略了福建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招大引强 文旅产业迈向高质量

近日,市委、市政府正式推出“九个一批”综合提升工程,以群众所需所盼为出发点,聚焦民生短板,全面系统梳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内容。提升方案提出,要引进一批高品质酒店,创建一批高A级旅游景区,为文旅高质量发展吹响号角。

项目舞龙头,助推高质量。福州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旅游大项目带动福州旅游品牌建设,一批项目正陆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获评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市第16家4A级景区;

在闽侯,闽越水镇于去年国庆假期正式开业,打造闽侯文旅产业新枢纽;

在闽清,瓷天下景区获评“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打造亲子出游网红目的地……

“通过三年努力,全市对接引进一批头部旅游集团和管理公司,实现旅游投资502.71亿元,34个优势项目陆续建成开业,121个招商项目落户,完成三年旅游总投资目标。”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今,结合“九个一批”综合提升与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项目建设也已启航。针对旅游景区,全市以“创建一批”和“储备一批”为目标,一方面,推动资源独特、条件成熟的鼓山旅游景区、中国船政文化景区创建5A级景区,福州西湖、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欧乐堡海洋世界等6家景区创建4A级景区;另一方面,推动具有一定基础和潜力的石竹山风景区、福道、金鸡山公园等7家景区分别按照5A、4A级旅游景区标准提升,加强高A级旅游景区项目储备。

“为实现‘县县有 4A 景区’的工作目标,我们还对目前暂无 4A 级景区的县区推出《高A级旅游景区综合提升项目清单》。”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清单包含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闽越水镇、宏琳厝等9家景区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建设内容、完成时限,预计2023年可完成相关创建工作。

为促进福州市住宿业发展,市里还将研究制订扶持高端度假酒店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各县(市)区加快酒店选址供地、酒店项目招商落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福州市城市品位,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

七溜八溜 醉美榕城欢乐享不停

传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发掘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禀赋,发展清新生态游与滨海度假游。推出“人文白马河”“最美晋安河”为代表的都市生态休闲旅游精品路线,今年7月启动“白马河夜游”游船项目,推出杨桥码头-乌山码头往返的“夜画线”,游客可沿途欣赏白马河灯光长廊、河畔水雾等特色景观,领略福州内河廊桥画卷、灯火流萤的风采;在滨海地带打造海丝枢纽集聚区,推动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平流尾地质公园等景区建设,滨海度假带已成文旅消费新热点,更多游客切身感受到“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魅力。

如今的旅游市场,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内河游、闽江游、古厝游、文博游……各种旅游业态百花齐放、蓬勃发展。欢乐游福州,越游越有味。

在此基础上,全市文旅部门也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惠民活动,拉动文旅消费。据了解,春节期间开展的2021年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共推出打卡免费泡温泉、1000万元文旅乐购券等10个文旅优惠措施;五一期间,举办“五一欢乐游福州”活动,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89.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49亿元。此外,还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游学活动、“夏一站,趣福州”研学活动……目不暇接的优惠活动,已成为文旅消费新常态。

与此同时,全市不断完善旅游公共配套体系,不断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打造让人安全、舒心、放心的旅游市场。

针对旅游从业人员,全市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同时实施旅游人才培养计划,一手惩戒失信人员,一手培养优秀旅游人才。针对旅游体验,开通一批旅游直通车,实现景区交通无缝连接,同时大力推广智慧旅游,45家景区实现线上预约进景区。

下一步,全市文旅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攻坚120天”专项行动部署,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放大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溢出效应,全力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