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公路:不辱使命,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2021年09月26日17: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厦门市交通局公路中心派出两批共13名志愿者火速驰援同安区疫情防控工作。日常工作中他们是业务骨干,是交通公路守护者。疫情来临时,他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最美的“逆行者”。

王兆樑:不辱使命,做好督导服务

9月14日晚,厦门市各单位抽调第一批抵达同安支援的志愿者共有80名。每个单位的志愿者都被打乱分配到各个街镇,参加督导组工作。王兆樑被分配到了疫情最严重的新民镇。

新民镇常住人口25万多,再加上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人数约占同安区的25%~33%。新民镇的洪塘、乌涂是工业集中区,工厂林立,此次疫情爆发重点也在这里。督导组主要任务是检查各个核酸采集点、封村路口是否有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硬隔离护栏、设置“一米线”、悬挂宣传标语,以及防疫物资和医务人员是否到位等。如果发现有任何一个环节存在漏洞,督导组就要立即上报区疫情指挥部,并且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王兆樑说,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比如,有些村户籍人口只有1700人,可是加上外来人口就有17000人,是总人数预估的十倍,造成检测点措手不及。督导组立即上报建议在附近增设检测点,加快检测速度,同时也避免人员聚集。还有些检测点设置地段不合理,设在村中的祠堂,空间较小、通风不佳,大规模人群排队等待检测,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增加交叉感染风险。督导组在当日的简报中建议,可在封起来的横断面较大的道路上设置检测点,还贴心地专门选设在行道树茂密的路段,市民在艳阳下排队时还可以遮阴,如后宅村的前埔检测点就是按以上建议增设的,现场情况改善很多。

王兆樑的父亲刚生病出院,家里孩子也小,但是他接到任务后,二话没说,背上包就出发。谈到这两天的感受时,他说:“前几天行程紧,任务重,我们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就想为群众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些在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对群众就像是自己真正的亲人,群众有困难都尽量想方设法地解决。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做好服务。” 

曾育根:哪里需要哪里搬

曾育根是土生土长的同安人,具有同安人踏实质朴的性格。在分配任务时,他被分入“机动工作组”,工作任务全程机动调配,真正是“哪里需要哪里搬”。包括曾育根,“机动工作组”目前只有3人。

9月16日晌午,他们接到任务,去核实某个食品加工厂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午后2点,他们刚结束任务,回到宾馆才休息了10分钟,电话铃声就响了,让他们去新民镇开会,领取新任务。由于新民镇人口多、工厂多、环境相对封闭,因此成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区”。在西塘、乌涂高发区,专门成立了同安区应对新冠疫情前线指挥部,负责各项工作调度。

9月17日上午,“机动工作组”被派往新民中心小学核酸检测点,负责维持秩序、保持1米距离,帮助居民申领检测码等。午饭后,他们又领到新任务,进入疫情核心区——西塘社区,检查重灾区西塘社区集安路封闭卡口物理布控……这几天,他就像“救火队员”一样,随时出发、随时接新任务。

虽然一直奔忙,曾育根却毫无怨言。家就近在咫尺,却也暂不能回。谈到这几天工作的感想,曾育根笑笑说:“我们就想把每个领到的任务做好,尽可能给疫情防控帮上忙,能多做就多做一点,大家早日安全就OK了。”(史彦华)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