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总留言量超3500条、办结率达94.5%  福建涉疫诉求办理进入“高速通道” 

2021年09月26日18:0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9月26日电 (林晓丽)9月19日,厦门市部分地区启动第三轮核酸检测,但是家里的老人行动不便,一次核酸检测都还没做过,这可把家住厦门市思明区梧村街道的林女士急坏了。

根据厦门市思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第12号通告,对于行动不便人员,社区将组织上门采样,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于是,林女士和所在社区、街道联系沟通,但得知社区核酸检测人手不够,一时难以上门。

林女士通过“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求助:“家中老人行动不便,可否及时安排上门核酸采集?”

福建省信访局“涉疫信访事项工作专班”收到林女士留言后,第一时间转办交办给属地相关部门。留言当天晚上,林女士陆续接到了所在街道和社区的电话,向她说明,第二天上午核酸采样点负责核酸采集的医务人员较为紧张,排队等候居民较多,经统筹梧村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暂时顶岗参与定点采样,待轮岗后,梧村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将立即安排上门采集服务,请耐心等待。

第二天17时10分,医务人员上门为家中老人完成核酸采集后,林女士终于放下悬着的心。

自“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线以来,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建省信访局和各级信访部门受理、办理网友留言的诉求与建议事项,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涉疫诉求办理进入“高速通道”。截至9月25日21时,“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共收到3549条留言,已办结3354条,办结率94.5%,力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当前,福建疫情已经趋于平稳。泉州、漳州已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莆田出现“零新增”,厦门疫情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经过梳理留言发现,随着疫情的发展,群众出现了新的诉求。

例如,自疫情发生至今已经超过14天,有不少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到达解除隔离、监测期限,但不少莆田网友在留言中反映称,目前解除隔离、监测的政策不明,不知自己何时才能解除隔离、监测。

对此,莆田市疾控中心及时做出回应:以进隔离点时开始算起,密接者需要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次密接者则为7天;隔离期间,前7天每天一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前进行双采双试双检,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且其所在房间的物品环境标本经单份标本单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方可解除隔离。同时,在拟解除隔离后,其所在县(区、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车辆“点对点”运送至居家健康监测点,开展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可以解除居家健康监测。

又如,还有部分网友反映,疫情防控形势下农产品销售受困。来自龙岩市永定区洪山乡的果农陈先生在“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上留言称,洪山柚子成熟已经半个多月,但疫情原因,销售途径受影响。“再过一个月,果树上的柚子就过了采摘季,变得木质化无法食用。希望政府能帮我们联系一些销售渠道,帮助果农消化产品。”

第二天,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和洪山镇政府迅速回应表示,今年因福建疫情,交通运输管控较严格,给水果运输销售带来很大不便。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将与区土楼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商平台等沟通联系,拓宽销售渠道,让本地经销商积极参与柚子等农产品的销售;洪山镇人民政府也将通过微信等手段把产品宣传出去,向周边群众销售一部分。

目前,“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留言正在加紧办理中。疫情当下,您在生产生活中遇到无法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欢迎留言。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