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医保局“快”字当头、“实”字托底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9月26日18:2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针对福建省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福建省医保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快”字当头、“实”字托底,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第一时间动员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省医保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形势进行认真研判,进一步细化完善应对措施,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省医保系统把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福建省医保局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向医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投身抗疫,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两个确保”为救治工作保驾护航

在全省继续实行特殊报销待遇,确保患者放心就医。对于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收治的医疗费用,在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剩余个人负担费用由救治医院先行垫付并向财政部门申报结算补助,个人不再支付。

在全省继续实行特殊基金结算政策,确保医疗机构放心救治。完善医保基金预付机制,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专项先行预拨医保资金,减轻医疗机构垫付压力。

全力保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和防疫药品、医用耗材供应

积极开展2021年福建省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及相关耗材集采工作,再次调低新冠病毒检测项目价格,进一步减轻群众费用负担。

强化使用需求预判,加强各地市、医疗机构、生产、配送企业沟通协调,实行防疫药品库存报告制度。自9月13日起,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供应保障周报制调整为日报制,每天收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的供应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全力保障临床需求。

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

推广“不见面办”。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非接触办理方式,广泛宣传引导参保群众和单位通过闽政通APP、网站、微信、“E点通”网上服务平台等办理业务,减少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安全风险。

实现“延期办”。放宽参保人、定点机构结算等相关业务办理时限,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方权益不受影响。

开展“就近办”。将部分服务前移至医院医保服务站,医院就诊人员就近到医保服务站办理业务,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

做到“放心办”。做好医保经办窗口环境消杀、入口处健康码查询等,服务大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机构张贴码,对来访人员进行健康情况登记、提示规范佩戴口罩及保持一米间隔、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等,落实经办窗口疫情防控要求。

着力满足患者疫情期间就医需求

支持“长处方”。落实疫情期间“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最长3个月,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

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支持互联网医院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看病、在线配药、在线结算,让患者足不出户即可挂号、看诊、医保结算、送药上门,减少疫情期间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助力疫情防控。

做到“及时办”。开辟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资金拨付和结算等“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处理,为医疗机构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

严格做好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

快速掌握人员流调情况。局办公室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牵头组织摸排统计有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史的人员情况,并组织全员核酸检测。

组织实施环境消杀。定期组织对办公场所实施全面消杀,并坚持对进出办公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扫码核验。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向干部职工及时发布有关疫情动态和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并加强在福建省医保局网站、官微等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