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交通检疫组全力保障近200万名群众燃气供应

2021年09月26日21: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燃气生命线’事关45万多个家庭、近200万名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必须全力以赴、保通保畅!”近日,接到厦门市紧急协调报请后,前线指挥部福建省交通检疫组相关负责人当即赶赴厦门,靠前指挥协调调度。

经福建省交通检疫办运输保畅组的多方沟通、反复摸查,运输“堵点”被精准“定位”。原来,厦门市现有瓶装燃气用户45万余户,每日用量200多吨,所需液化石油气主要从泉州市泉港石化区的气源生产企业采购供应。因疫情管控措施升级,自9月20日起,厦门现有液化石油气运输车辆及驾乘人员无法在泉港区通行。截至22日,厦门市液化石油气库存紧张,可能马上面临断供。

如何攻克疫情防控下危险品货物运输的难点?如何统筹兼顾疫情防控、运输安全和保通保畅保民生?

福建省交通检疫组漏夜召开专题会议,召集省交通运输厅工作组、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和市政园林、燃气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并现场连线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泉港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一断三不断”,迅速制定出液化石油气运输工作规程,建立“点对点”运输机制,全程实行闭环封闭式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保障液化石油气运输不停断。

在通行证方面,规程要求企业向泉港石化园区管委会申请,采用“点对点”运输方式办理通行证,由厦门市瓶装燃气企业、泉州市华星石化公司、承运企业共同保障厦门市液化石油气运输。

在车辆方面,要求运输车辆每趟进入泉港前,均需到驿坂高速服务区消杀,并在驾驶室贴封条后方可进入园区;返程时同样需要在驿坂高速服务站进行查验,经车辆消毒后方可返回厦门市瓶装燃气储配站、灌装站卸液。

在人员方面,要求参与运输保障任务的驾驶员、押运员集中居住、集中管理,不得有在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每日进行核酸检测、测体温、佩戴N95口罩,持绿色健康码通行;整个运输过程,驾驶员和押运员全程不落地、不与其他人员接触。

好措施还需真落实。9月23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工作组、厦泉两地交通运输和市政园林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泉州驿坂高速收费站进出口对运输工作规范进行现场督导落实,以“快”的速度、“严”的态度、“实”的作风和“细”的要求,迅速重新打通了受疫情影响的原液化石油气运输通道。截至24日,已保障11辆槽罐车291吨液化燃气按规程顺畅通行。

坚持防疫为先、安全为本,保通保畅保民生,上下同欲、多部门联动,科学精准制定运输机制、固化运输流程,形成闭环管理,不仅解决了当前厦门市民用气的燃眉之急,也建立了“点对点”闭环运输的工作规程,为当前疫情防控态势下的民生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提供了运行机制参考模板。9月24日,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作规程和运行机制,保障仙游县90多万名群众生活需求的液化气运输保畅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吴媚秋 薛荣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