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台江检察院:不捕+帮教,只为少年从“心”启航

2021年09月26日21: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以前,我曾以为自己在闯荡社会;现在,我才懂得那是在颓废青春。如今我已知法守法,希望能给自己创造好一点的未来。”近日,在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共青团台江区委共同举办的“花好月圆 家风佳节”中秋亲子帮教活动上,已参加3个月帮教服务的少年小林对办案检察官蔡志洪忏悔地说道。

小林上初中时曾遭受过校园欺凌,为了让自己不受欺负,他便结交高年级学长,开始混迹酒吧等娱乐场所。今年2月,他的朋友在酒吧与他人发生纠纷,遂纠集小林等人与对方拳打脚踢,导致双方多人受轻伤和轻微伤。案发后小林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该案被移送到台江区检察院。

该院承办检察官蔡志洪已从事未检工作10年,创立了“检爱驿站”“青蕾之洲”等未检品牌,被未成年人亲切地称为“蔡姐姐”。她接手该案后,发现这是一起未成年人因家庭不睦,导致走上社会犯罪的案件,应当通过惩治与帮教相结合,帮助他们重新走上人生正轨。

原来小林的父母已离异,他平时与母亲同住,但其母亲文化水平较低,对小林比较专制,常以指责、打骂的方式教育他,导致小林对其母亲十分反感,产生了逆反心理,经常发生口角冲突。而小林的父亲因工作繁忙,很少与他沟通,对其学习和生活情况都不了解。小林结交不良朋友乃至犯罪行为,与其父母对他疏于管教、监管不力有很大关系。

小林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台江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小林作案时未满18周岁,系初犯、偶犯,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情节,且父母表示会加强管教,小林所在的学校证明其今年6月下旬需参加高中会考,希望给其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因此该院于6月18日对小林作出相对不捕决定。

其实其父母已发现小林处于“青春叛逆期”,但苦于自己难以改变性格和习惯,没有途径学习更好的沟通教育方式;因此也很希望检察机关帮他们对接司法社工,提供专业的帮教支持,缓解亲子关系。

蔡志洪检察官针对小林家庭监护教育问题,将小林及其家庭对接至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对其开展为期6个月的观护帮教。在考察期间内,让小林参加为期一周的青少年成长夏令营活动,培养良好的生活及行为习惯,增强其法律意识,在团队活动中引导其获得正确的自我认同和与人交往的“正能量”。并通过让小林父母参与“幸福密码 相伴成长”等家庭帮教活动,提升与亲人的沟通技巧,改善其亲子关系。

如今,小林已参与帮教活动13场、社会志愿服务7场,在校园里认真学习、与同学们相处良好,在家里尽己所能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已发生了很大改变,这才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他向检察官表示: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我的人,我以后再也不会犯从前的错误了。(程慧)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