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第18批35项创新举措

2021年09月27日10: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第18批35项创新举措

  福建省商务厅26日通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集成,制度创新工作再取得新成效。经第三方评估新推出35项创新举措,其中对台特色5项。

  自挂牌以来累计推出18批515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21项,对台107项。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两岸交流不畅的情况,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社会化异地台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台胞职称跨境采认等举措,并开创性允许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设立个体诊所,便利了台湾地区人才到自贸试验区就业,有利于深化两岸融合。

  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通关全流程状态可视化服务,将“单一窗口”、舱单、船代、货代等多个面向企业的操作系统回执信息汇集到统一平台上,企业可以更方便地获知展示当前业务所在环节及对口科室,有利于定向疏通堵点,提升通关效率;国际贸易口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和航空物流电子货运信息平台,分别汇聚了口岸物流和航空物流关键节点数据,打通了数据壁垒,实现了行业协作和数据互通互享,为企业提供实用、便捷的综合查询服务。这些举措在原有创新成果基础上,充分整合原先分散的多方系统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形成更便利、更亲民的集成服务。

  福建自贸试验区还创新助力碳中和行动,建设了全国首个碳中和服务平台,构建了围绕参与碳中和企业的技术支撑、金融支持和科研培训服务体系,并发动市民作为社会个体主动为碳中和提供助力。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