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法院系统抓牢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392名干警奔赴抗疫一线

2021年09月28日15: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对内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底线”,对外踊跃驰援抗疫一线共筑安全屏障;一方面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精心统筹推进执法办案。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厦门法院系统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在着力减轻疫情对审判执法工作冲击的同时,两级法院还全力以赴投身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目前,厦门法院系统内累计有392名干警奔赴同安等各区社区抗疫一线。

迅速集结勇担当

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厦门市委组织部号召,厦门中院下发通知,在全市法院系统深入开展“党旗飘扬践初心,疫情防控当先锋”活动,号召系统内全体党员、干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验,得到了广泛响应。

22日到达同安一线的厦门法院系统一支抗疫队伍。 厦门中院供图

9月24日5时,赴同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厦门政法力量集结出发,下沉至该区一线社区开展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包括厦门中院干警在内的众多厦门两级法院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这是厦门法院系统力量又一次驰援同安。此前9月22日凌晨,全市两级法院连夜召集106名干警,奔赴同安最前线支援抗疫。其中,集美区人民法院迅速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22名党员干警先锋表率作用。

厦门“法院人”在同安一线社区卡口带点值守。 厦门中院供图

早在9月14日晚,面对辖区内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同安区人民法院紧急召回全体干警、职工参与战“疫”:31名非同安籍干警常驻院部,组建战“疫”青年突击队,先后分7批次组织377人次支援该区新民、西柯等疫情重镇。

社区抗疫显本色

在同安抗疫最前线,有厦门“法院人”奋战的身影。在其他区相关社区的抗疫战线上,厦门“法院人”也活跃其间,他们根据实际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厦门全市两级法院迅速组建志愿者队伍,确保在接到上级防疫抽调或下沉社区任务后,能火速充实社区基层等防控力量。

厦门“法院人”在同安一线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工作。 厦门中院供图

其中,思明区人民法院组建起一支200余人的“党员战疫先锋队”,主动亮明身份、下沉一线,就地就近服务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湖里区人民法院派出112名志愿者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小区防控;翔安区人民法院选派5名处级干部下沉社区,采用“包点指导模式”,确保负责的核酸检测点安全有序、高效运转;海沧区人民法院充分运用线上平台,开展云端防疫志愿者培训,为派出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的528人次干警增加安全保障。

战“疫”办案统筹抓

在积极战“疫”的同时,厦门法院系统不忘内部防控,坚决守住内部不发生疫情底线,并着力保证司法“在线”不掉链。

厦门 “法院人”在同安区洪塘镇提供志愿服务。 厦门中院供图

内部防控上,主要采取的举措有:全面排查干警职工、司法辅助、实习生、服务外包人员等各类人员涉疫情接触情况,建立全体人员涉疫情况台账,严格落实黄码人员、中高风险旅居史等人员居家或酒店隔离措施,全市法院未出现确诊、疑似人员。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和干警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能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升级防控措施,将线下立案、开庭、调查等诉讼事务改为线上进行。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保障,积极发动全市法院支援同安法院,解决其防疫物资难题。

着力减轻疫情对审执工作冲击上,厦门法院系统通过适时调整工作方式、强化科技支撑、畅通“12368”诉服热线,引导当事人运用律师服务平台、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办理诉讼事项。

线上开庭力保司法“在线”不掉链。 厦门中院供图

其中,利用中秋假期,厦门中院为10个法庭各安装1套全在线诉讼系统,将原定线下开庭全部转为线上开庭。9月17日以来,全市法院线上立案636件,线上开庭、调解617件,“12368”诉服热线答复群众来电咨询779次。此外,针对疫情封控区同安法院案件上诉问题,厦门中院积极协调通过移动微法院或邮寄方式解决。 (余乃鎏)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