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争分夺秒不舍昼夜 厦门检察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1年09月28日16: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作组专家表示:“厦门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已进入拖尾期。”厦门市检察院赴同安一线抗疫的检察干警们得知这一消息都很振奋。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奋战在同安村居抗疫一线,或坚守在隔离酒店专班,或奔忙在各核酸检测点,或下沉社区排查疫情防控风险点……那一抹检察蓝,在抗疫一线,用汗水书写着奉献与担当!

争分夺秒

每天一早六点多,开始为当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后,开完碰头会,晚上十一二点才休息……这样的节奏,已然成为市检察院下沉社区检察干警们的工作常态。

自9月22日抵达同安后,市检察院第三批50名检察干警被分为5个小分队,下沉五个社区,并被编入社区网格,负责协助做好抗疫工作。

虽已9月,但天气依然炎热。

“请大家务必保持1米间距!”

“你好,请戴好口罩。”

这样的话,检察干警们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烈日下,大家的制服不到一会儿就全湿透了,皮肤被烈日“烤”得火辣辣的,但谁也顾不上,仍然坚守岗位。

此外,为最大程度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检察干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争分夺秒展开电话排查、入户摸排。

“多排查出一个人漏检,就少一份疫情风险。”为了多打几通电话,大家都在与时间赛跑,不仅放弃了午休,就连吃饭都是5分钟匆匆扒完,放下筷子就继续打电话。

“两天内,我们通过电话、短信等排查了739人、重点核查101人,入户排查96人。”下沉潘涂社区的检察干警蔡兆伟说,在排查中他发现有居民多轮检测均未参加,他严肃地向其指出妨碍疫情防控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其立即前往检测点。直到这位居民反馈已检测且结果为阴性时,蔡兆伟才松了一口气,还连连叮嘱他以后务必及时参加检测。

不舍昼夜

24小时轮值,这是离风险最近的“突击队”。

集中隔离点的管理,是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的一环。由于很大一部分确诊病例,是从密切接触者等集中观察人员中发现的,集中隔离点几乎也成了离风险最近的地方。

“集中隔离点专班的工作,可以用没日没夜来形容。”厦门市检察院派出的第一批10名检察干警,分别驻守在6个隔离点,成为隔离点的专班工作人员。

“确定密接、次密接的人就会被送到这里集中观察,一旦有人被检测出阳性,马上转诊。”

厦门市检察院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杨善良是这一组的领队,他们把小组命名为“突击队”,因为队员们都清楚,在这里所接触的每个人都可能有风险。

接收隔离人员,转运阳性病例,隔离人员的伙食安排、急病处理,隔离人群中孕妇、幼儿、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处理等,工作可谓千头万绪,而且每一项都至关重要,容不得一丝马虎。

“隔离人员大多都是晚上才送进来,接收之后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经常忙到凌晨才能稍作休息。”

一旦隔离人员中有人检测出“阳性”,后续工作更是刻不容缓——按规范协助转诊、联系疾控中心开展消杀、确保隔离垃圾规范处理等等。

此外,集中隔离点专班人员还要第一时间对专家组、工作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我们必须细致再细致,规范再规范!”集中隔离点的检察干警们时刻牢记这一点,相互间也常常这样提醒队友。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