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安溪:合力战“疫”党旗红

2021年09月29日15: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愿你的身后总有力量,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这世界上有一千种等待,最好的那一种叫做来日可期!”……福建省安溪县某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党员吴灿芬,在繁忙疲劳的工作之余,突发奇想,在送给观察人员的可乐瓶身上写上鼓励的话语,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别样温暖和力量。

可乐瓶上的鼓励话语。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由安溪县委党校、县公安局、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官桥医院的党员组成,在观察点启用之日就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精细服务、严格管控,用热情战胜疫情的冰冷,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主心骨”筑起战“疫”堡垒

“将党支部建在观察点上,就是要把党组织立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确保工作到位!”林清锻是安溪县委党校副校长,担任观察点负责人、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和支部的八名党员从进驻之日起24小时驻扎在点上,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集结号一吹响,什么也没想,坚决服从命令,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能上火线!”

临时党支部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全天候值守。全体工作组成员一进驻集中医学观察点,马上投入紧张有序的战斗中,科学划分“三区两通道”,配备各类消毒物品及防控物资,所有警示标识张贴上墙……“每天都忙得不知道时间,要说最忙的还是在筹备的时候。”支委林新疆和医疗组组长汪湘榕感慨道。

党建引领,合力战“疫”。观察点每天为医学观察人员提供人员信息登记、观察人员信息核对传递、健康监测、卫生消杀、核酸检测、心理辅导、送餐送物等服务,在加强协作中,保证隔离机制、保障机制高效运转,做到强服务、严隔离。

舍小家为大家,正是观察点“最美逆行者”的写照。每天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让医护人员的护目镜模糊不清、衣衫浸湿,盐典、正气水是他们每天的“标配”,虽然口罩下无法展现面容,但他们依然时刻保持微笑,让观察人员真正感受“隔离不隔心”。

医护人员准备进入隔离区。安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来穿上防护服是这么难受。”党员苏金土、张四海在做好观察点安保工作的同时,经医护人员指导,他们反复穿脱防护服,在战“疫”中学习,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观察点的安全应急保障。

“观察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前沿阵地,守好观察点是我作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安溪县委党校四级主任科员、党员吴文坚把平时工作中的认真到位用到内务工作中,做好内业资料,每日检查消杀情况和记录,确保消杀彻底到位,尤其是门把、电梯等关键部位。

把先锋担当化为奋进力量。“我们这个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只是一个缩影,我们相信,所有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都是这样做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临时支部党员率先垂范,工作组全体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夜以继日、忘我坚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精细化做好服务保障

“能不能提供点面包、牛奶?”“我眼睛有结膜炎,脖子上还有真菌感染,能不能帮我买一下药品?” ……像这样的诉求,党员周建炮在需求记录本里记得密密麻麻,他充分发挥在党校后勤管理中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专门负责电话接听、记录,及时回应,并汇总其他工作人员反馈的各种诉求,协调配送。

关怀到位就是防控良方。临时支部成立一开始就坚持坚持把做好服务保障和解决个性化需求作为工作的重要支点。

精细化掌握有效信息。工作组根据年龄、健康、心理等情况,对所有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分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掌握他们的普遍需求和个性需求。根据需求,在城厢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和食堂商讨每日四餐菜谱,荤素搭配、不断变换菜式;积极联系县妇联、县义工协会、县农商银行等单位和社团捐赠相应物资。

观察人员通过各种方式传来的需求,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从居住环境到一日四餐,从矿泉水、基本药物等物品的配备,到辣条小零食、小朋友的布娃娃等细小需求的提供,尽一切可能满足观察人员的合理需求,不能满足的做好解释,取得理解,做到让他们暖心、安心。

“你好!孩子要的学习资料托送餐人员送上去了,收到了吗?”书山有路勤为径,祝孩子的学习不断进步!”观察人员感受到了工作组的真心。“您那么努力工作,拼命为我们增援,搬物资,真的已经足够了,您和其他工作人员真的需要多休息,向你们致敬!”动情的话语,工作组人员也分明感受到了观察人员的理解。

针对观察人员中学生占比实际,支部特别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临时支部副书记周理实作为县委党校高级讲师,统筹内务组工作之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但联系到每个学生的班主任做学生情绪安抚工作,自己还当起了心理辅导师,通过酒店客房电话、家长微信对学生进行定期的心理疏导,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打印服务。

工作组成员许云宣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她以党员标准投入到战“疫”中,她与每个观察人员建立微信联系,对他们进行鼓励加油,实时耐心细致了解他们的各种需求。

据悉,该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据点上用情用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用坚韧臂膀扛起党员的“先锋担当”,守护茶乡美丽家园。( 张锦川 许艺燕)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