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资源规划局绘制“防疫地图” 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2021年10月0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仅用48小时就初步搭建出“防疫地图”;搭建好“防疫地图”后,运维人员每天实时更新……

为助力厦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简称“厦门资源规划局”)快速绘制出“全市防疫一张图”(简称“防疫地图”),为厦门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重要信息参考,助力该市精准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本次福建疫情发生后,厦门资源规划局主动请缨,利用信息化手段,将疫情信息与资源规划空间信息相融合,着力搭建防疫地图。自接受搭建全市防疫地图任务后,该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启了全天候运转工作机制,最终仅用时48小时,就完成了防疫地图的初步搭建。

厦门资源规划局技术团队“幕后”助力疫情防控。厦门资源规划局供图

“此次防疫地图搭建的工程量大、难度高。”工作人员李然介绍,此次防疫地图的绘制工作具有复杂性、连续性,为提供更加及时全面的信息保障,承担任务的部门近于“24小时无休”,技术人员加班加点搭建地图及运维平台。随着防疫情况的不断变化,根据各级指挥部的需求,在防疫地图构架了各种不同应用场景,赋予防疫地图“思考”的功能。

搭建任务完成后,防疫地图的运营维护、实时更新工作接踵而至。每天,当实时收到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疾控中心发布的确诊患者、密接者等最新信息,技术人员即迅速反复校对、整理,力保现实地址与输入引擎平台的地址相吻合,力求第一时间将其“落座”地图。

厦门资源规划局技术人员讨论防疫地图运维工作。厦门资源规划局供图

“截至目前,已经收到上万条信息,每一条信息都经过了反复校对核实。”技术人员张俊勇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员全天候轮流值守,以保障相关信息的实时接收、更新,从而第一时间为市、区防疫指挥部专家、领导进行局势研判、工作部署提供信息保障。

其中,通过防疫地图,疫情防控领导、专家可清晰地调阅出厦门各区涉阳、密接人员当前所在坐标,及时了解他们的分布情况;其次,通过在防疫地图上搭载“AI”“行程大数据”,如果点击涉阳人员的坐标,可完整地获悉该病例的传染链、病例的传播关系;同时,根据涉阳人员、密接人员的“行程大数据”,防疫地图还可初步划定全市模拟管控区域,为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助力指挥部科学统筹防控力量,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外,通过每日监控,若新增涉阳人员的流动范围未跳出管控区域,则意味着疫情社会面传播得到有效控制……

厦门资源规划局志愿者服务社区核酸检测点。厦门资源规划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利用专业技术助力厦门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厦门资源规划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投身社区一线、参加战“疫”志愿行动,甚至下沉同安、海沧、集美等一线,轮班协助社区开展多轮核酸检测。(余乃鎏 李由)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