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翔安:凝心聚力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

2021年10月02日11:1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面对福建本轮疫情,厦门市翔安区农业农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站在农产品稳产保供的“三农”工作第一线,运用“1234”工作法,努力维护农产品市场稳定。

紧盯一个重点,把稳生产、保供应作为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摸清“农牧渔”底数,开展应急生产。

建立两套机制,一是建立“三联三送一保障”工作机制。“一保障”即成立稳产保供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翔安区农业农村局应对疫情实现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三联”即深入一线联系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三送”即送政策,拟定区内农产品和农用物资运输流通政策;送技术,组织开展技术指导;送服务,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二是建立“日调度、日汇总、日研判”机制,每日跟踪农产品规模、产量等,加强调度,主动研判,做好应对。

破解三个难点,一是运输受阻。主动作为,起草并由区疫控办下发《关于疫情期间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物资正常流通的通知》,保障农产品及农资、农机区内运输通畅。二是产销不畅。建立“翔安区疫情期间三农服务群”,畅通购销渠道。三是农资不足。储备蔬菜种子8万公斤,蔬菜种苗5000万株,90家农资店调运储备农药、化肥,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聚力四大举措,一是下沉基层一线,加强技术指导。组建5支农业服务指导组,出动280人次,主动对接89家农业合作社等,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热线,协调解决问题32个。二是强化生产组织,增强供给能力。下达叶菜种植任务1500亩,秋冬种蔬菜生产计划6.2万亩,加大畜禽补栏,提高禽蛋鱼的生产。三是强化病害防控,确保质量安全。抓好非洲猪瘟等动物强制免疫工作,加强动物检疫和畜禽屠宰场的消毒灭源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四是强化执法监管,筑牢疫情防线。开展农产品质量、农资打假等18次共计48人次,督促经营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陈东海 邱海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