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最是一年品柚时 正逢平和蜜柚香

2021年10月02日11: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平和全县各地柚农喜摘丰收柚。平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最是一年品柚时,正逢平和蜜柚香。金秋时节,“中国柚都”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到处柚果飘香,红肉蜜柚、三红蜜柚、黄金蜜柚、红绵万寿柚等新品种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每年金秋时节,原产地正宗平和琯溪蜜柚如期采摘上市,全县各地迎来蜜柚丰收季。柚农们忙采收,各地仓储物流全线运转,从柚园到收购大棚,从蜜柚车间到物流再到全国各地商超,琯溪蜜柚全线运转,全面上市。

金秋时节,平和县委书记蔡绿璇(中右)、平和县代理县长黄永健(中左)共同宣告原产地正宗平和琯溪蜜柚采摘上市。平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平和琯溪蜜柚已有500多年种植历史。改革开放后,平和县委、县政府引导广大果农种好“黄金果”,变蜜柚树为“摇钱树”,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富民兴县的路子,使之成为平和县乃至漳州市的一张闪亮的绿色名片。

平和县早期以种植白肉蜜柚为主。为优化品种结构,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平和县先后培育出红肉蜜柚、三红蜜柚、黄金蜜柚等优良新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平和县建立国家柑橘体系“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展蜜柚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柚果木质化、裂瓣率从35%降到5%以下,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在福建省率先开展蜜柚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坚持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生物防控、果园留草覆盖、悬挂微喷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措施,把荒坡山变成花果山,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称号,成为县域发展绿色高效农业的典范。

金秋时节,平和县委书记蔡绿璇(左)给刚从平和琯溪蜜柚母树采摘的柚果盖上西圃信记印章。平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平和琯溪蜜柚创下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市场份额、出口量和品牌价值六个全国第一,赢得了“世界柚乡·中国柚都”的美誉,成功打开5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平和县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漳州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核心园区、全国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

近年来,平和县秉承“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陆续出台促进蜜柚产业转型升级的19条措施,着力在“优品种、提品质、护品牌、拓市场、深加工、促融合”上下功夫,推进蜜柚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正宗平和琯溪蜜柚首发车扬帆起航。平和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平和蜜柚产业的绿色发展,实现了经济、致富、生态、社会四大效应,曾经的贡品,成为现在的“黄金果”“小康果”“幸福果”。(平和县委宣传部、平和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