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转战、转战、再转战 这些“逆行者”们深入疫线

2021年10月02日12: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莆田10月2日电 (林盈)9月30日,福建省内外多支援莆医疗队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踏上返程。

各地援莆医疗队完成驰援任务。郑丽摄

疫情发生之初,随着核酸检测、密接排查等范围的不断扩大,流调专家、核酸检测人员、核酸采样人员越发紧缺。9月11日开始,福建省内外多地分派数十批、上千人医疗队伍,奔赴莆田,支援疫情防控。

顺昌县援莆医护人员。顺昌县医院供图

他们之中,有的扑向村庄、乡镇,深入疫区采集核酸;有的驻守病房,为确诊患者救治立下汗马功劳;还有的扎在指挥中心,像“福尔摩斯”一样循着蛛丝马迹,进行密接排查……

龙岩市第一医院采样队员们深入仙游偏僻乡村采集核酸。龙岩市赴莆田核酸采集队供图

顶着炎炎烈日,三十余度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在最前线是那段时间的常态。“在室外采核酸,穿上防护服后立马浑身是汗,怕缺氧,话都不敢多说,才过几分钟,就觉得快要窒息。”顺昌县医院医护郑华这样描述自己的战“疫”体验,尽管如此,他们仍坚定地在岗位上持续工作数小时。从9月14日开始,郑华转战多地,开展核酸检验工作,足迹遍及莆田仙游县赖店镇、荔城区新度中心小学 、荔城区天马村、莆田埭头镇、厦门同安区、厦门集美区等地。

南平市援莆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南平市赴莆田核酸采集队供图

在仙游县的游洋镇、钟山镇、书峰镇等7个乡镇77个乡村,龙岩市的援莆队伍首批196名核酸采样队员,携物资深入偏僻山村,入户采集。首轮核酸采集工作就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第二天又穿着隔离衣防护服,全副武装,冒着高温爬山越岭走村入户。有的采集点驱车一小时后还需转三轮摩托,方可到达。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每个人的衣上都挂满盐霜。

厦门市第五医院援莆医疗队。厦门市第五医院供图

9月21日,中秋节。厦门市援莆医疗队200名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从驻地出发,返回厦门,走上另一个抗疫“战场”。与他们一同出发的,还有100名龙岩市医疗队的医护、176名福州援莆医疗队员、200名来自莆田多家医院的医疗工作者以及数百名其他援莆医疗队队员。他们完成阶段任务后,又转战厦门同安。

医疗队队员转战厦门。郑丽摄

一次次逆行,他们临危受命,紧急出征,像战士一样冲锋“疫”线,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坚守,只为下一次月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