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检察院解锁办案新模式 战“疫”办案两不误

2021年10月0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泉港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需要,优化办案程序,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有序开展案件办理,同步抓好疫情防控和刑事检察办案工作,为积极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信息技术应用保障 受案服务“不打烊”

受案服务“不打烊”

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停止收案的情况下,减少办案区域人员聚集风险并强化办案防护措施,对新受理的案件,在保证案件严格依法办理的前提下,案件以案卷书面审查为主要方式,通过电话、视频等远程无接触方式完成权利义务告知、听取意见和讯问等工作,并做好全程留痕保障办案规范。

推行远程智慧办案模式 案件办理不停歇

案件办理不停歇

疫情期间,对已完成讯问、律师会见等接触式工作的刑事案件,依法及时审结案件15件20人,防止案件超期和不必要的延期、退查,同时,积极启动远程视频出庭支持公诉等信息化办案模式。通过远程无接触方式告知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25人次,听取意见20人次,讯问犯罪嫌疑人15人次,认罪认罚具结11人次,“云开庭”支持公诉2件,实现案件办理不断档、不停歇。

完善疫期协同办案机制 办案质效“不打折”

办案质效“不打折”

注重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建立信息互通、电子办案、快速联动的办案机制,并完善疫情期间重大敏感案件应急处置办法。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稳定,坚持“零容忍”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犯罪,第一时间主动提前介入一起恶意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从源头提升办案效率与质量。(图文由泉港区人民检察院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