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只要工程没停,就得打起精神”

2021年10月06日09:0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只要工程没停,就得打起精神”

“一二三,一二三……”5日,位于云霄县列屿镇刺仔尾的漳州核电项目建设现场,两座钢结构厂房巍然屹立,密集的钢筋“森林”中,一群头戴安全帽、身佩安全带的工人喊着号子,一同发力,把直径四五厘米的钢筋绑扎在一起。周边机器轰鸣,工程车辆川流不息,工作人员操控着塔吊将成吨物资运往指定位置,混凝土机车伸着近百米的长臂正进行浇筑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地处厦漳泉地区最大的电力负荷中心,为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采用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规划建设8台百万千瓦级机组,1、2号机组分别于2019年10月16日和2020年9月4日开工建设。

连日来,有关项目新进展的消息不断传来。9月30日,漳州核电1号机组3台蒸汽发生器已全部引入反应堆厂房。10月1日,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0.00m楼板混凝土浇筑完成。

“难得的国庆长假,当然挺想回老家看望年迈的母亲,但现在正是1号机组核岛反应堆穹顶即将吊装的关键时刻,加之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回去我心里也不踏实。”中核集团漳州能源工程管理处的土建工程师赵永锋正结合外部经验反馈,对1号机组核辅助厂房墙体预留钢筋的规格、间距以及保护层进行复核检查。来自陕西渭南的他,因疫情影响,中秋节没能回家,这次国庆假期他仍选择坚守岗位,为穹顶吊装工作如期实现保驾护航。

中核集团漳州能源工程管理处安全检查人员鲁保成表示:“安全是项目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性负责。即便过节,只要工程没停,就得打起精神,让大家平平安安过节。”

“漳州核电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庆期间依然有1万多人坚守岗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工程建设平稳推进,安全、质量、环保、进度整体可控。”中核集团漳州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国才说。(黄如飞 苏依婕)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