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长乐:检察长包案办理,公开听证调纠解忧

2021年10月13日10: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感谢检察长,案件了结,我们夫妻俩终于可以顺利出国和家人团圆了!”近日,林山(化名)赶到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一面绣着“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检察长林施兆的手中。

日前,通过一场简易公开听证会,一件历时1年有余的信访案在检察长包案办理,民警、司法调解员等接力配合中顺利解决,长乐区检察院展现为民解忧的使命担当。

检察长包案办理

案件解决现转机

调解现场。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供图

“检察长,我有情况要向您反映!”“别着急,慢慢说。”9月1日,林山来到长乐区检察院12309信访窗口,恰逢检察长接待日,林施兆亲自上阵,包案办理。

林山的诉求源于1年前长乐黄石村发生的一起邻里纠纷案。由于平日矛盾摩擦,林山与村民何平(化名)等人发生口角争执,过程中,何平摔倒受伤,经鉴定伤情为轻伤二级。

案发后,因现场没有监控,邻里不愿作证,双方说法不一,长乐区检察院最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林山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向长乐区公安局发出《不批准逮捕案件补充侦查提纲》,要求继续补充侦查。为进一步查清真相,长乐区公安局也对林山采取了监视居住、限制出境等措施。

监视居住、限制出境,对在海外谋生且已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林山而言影响重大。其加拿大枫叶卡将于10月到期,如果届时还无法出境,林山将失去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不但无法与子女团聚,也会失去在海外的事业,连一家人的生计都成问题。因此,林山奔走于各级司法机关,多次提交申诉状,申请对公安机关的监视居住决定进行检察监督,尽早恢复自由身。

通过当天信访,林施兆包案办理,第一时间翻阅原刑事案件案卷,详细了解案件全过程。经审查,该案司法机关的办案程序合法,申诉理由不成立。不过,林施兆认为,信访案件不能因此一甩了之、放手不管。

“每一个申诉案件背后都有群众的酸甜苦辣,一个‘小案’在他们身上其实就是‘天大的事’。如何兼顾天理、国法、人情,把老百姓的烦心事解决好,这是摆在检察院面前的一大难题。”为此,林施兆立即决定当天下午召开信访案件简易公开听证,集合各方力量为信访人出谋划策,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

一场听证化解积怨

信访人生活重回正轨

公开听证会。福州市长乐区检察院供图

当天下午,简易听证会马上召开,申诉人、检察长、律师代表、该案的基层派出所所长、案件承办检察官、分管副检察长悉数到场。

林山、案件承办检察官和侦查机关代表分别对申诉案进行了阐述与回应。检察长分析了该案症结,从法律规定、诉讼监督程序等方面释法说理。专业法律人员也充分发挥第三方力量对信访人进行讲解和心理引导。经过这样一场情、理、法交融的听证会,林山对案件有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认识,当场表示愿意和对方调解,并表达了对参与各方的感激之情。

为了让林山赶在10月顺利出境,听证会后,各家单位联动配合,开启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检察长、案件承办检察官多次会同民警、当地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主动走访被害人及其家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林山向被害方支付补偿金8万元,达成调解协议,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双方握手言和。

同时,公安机关迅速将林山涉嫌故意伤害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以本案为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情节轻微,嫌疑人认罪认罚,双方已赔偿谅解为由,依法对林山作出不起诉决定。

当检察官向林山宣读不起诉决定书时,他感动地说:“一起故意伤害案,差点毁了我们一家的生活。是这场听证,让我的生活重回正轨。长乐区检察院把我们侨胞的事放心上,把我们当自家人,发自内心的感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