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110个社区(村)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1年10月14日10: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10月14日电 (张萌)2021年10月13日是第32个国际减灾日,主题为“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今年以来,厦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防灾减灾部门,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动风险普查工作,着力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完成承灾体、减灾能力清查数据3548条

2020年,厦门市同安区被列为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厦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防灾减灾部门结合同安区风险普查试点县创建工作,迅速成立市、区两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拟定指导性文件与实施方案,保障普查试点有序进行,并指导同安区开展试点工作成果梳理,形成一套可借鉴、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同时,厦门市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推动普查工作,建立普查工作综合协调制度,制定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及走访调研制度,并适时召开普查推进会,及时掌握各区、各部门普查进度,坚持做到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认清全市灾害综合风险水平,推动整体工作落深落实。

截至目前,厦门已完成承灾体、减灾能力清查数据3548条,并正在开展承灾体、减灾能力和历史灾害调查工作。厦门市资源规划、住房、市政园林等部门正在开展地灾、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等相关数据的调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为全市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10个

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方面,厦门市减灾委指导社区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各社区不同情况,坚持有分类、有重点地指导,逐步形成厦门创建特色名片。截至目前,厦门已有110个社区(村)被国家减灾委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以思明区莲兴社区为例,近日第十八号台风“圆规”来袭,作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莲兴社区及时响应,第一时间通知辖区各物业严格按照各自防汛抗台预案落实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动向,严格做好安全防护。而在日常防灾减灾工作中,今年以来,该社区网格员协助电信部门为辖内店家安装智慧用电监控报警系统,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系统会即刻通过管理平台发送预警信息,同时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实现险情实时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巨灾保险理赔501起 重新梳理708个避灾点

早在2017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该市就建立起巨灾保险制度,为市民、外来人员、游客等购买巨灾保险,给城市装上“安全阀”。今年以来,截至9月30日,厦门巨灾保险共计理赔501起,赔偿金额共计175.17万元,涉及暴风、暴雨、地震、火灾、雷击、台风等灾害。

据厦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该市减灾各相关部门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不断加强避灾点日常管理,对厦门全市708个避灾点进行重新梳理,对接公共安全平台,强化避灾点的应急救助功能与基层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做到灾害来临时安置有方案、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场所、生活有着落、物资有保障。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