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宁德检察讲坛”第一讲 | 陈良华:积极回应新时代群众关切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2021年10月14日10: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宁德10月14日电(王佩瑶)由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开设的“宁德检察讲坛”,10月11日正式开讲。讲坛将围绕检察实务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讨,分享检察故事、人生感悟、人文历史、乡土风情等,培育弘扬“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检察工作理念,打造工匠精神,涵养检察情怀。

首期由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良华讲授《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专题讲座。

第一期讲坛现场。宁德检察院供图

陈良华结合宁德检察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意见》进行深入讲解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他强调,检察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看问题,听党指挥,积极主动履职监督,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优势,积极回应新时代群众关切,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司法公正。

深刻领悟《意见》的重要意义和内容要求,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改进措施,调整心态和方法,处理好有为与有位、危机和新机、“关门”和“开窗"的辩证关系,聚精会神地开展监督执法办案。全市检察机关将开展法律监督补短板强弱项活动,推动思想认识、监督理念、人员配置、机制平台、外部环境等方面得到提升优化。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要树立能动司法检察理念,检察监督“走出去”,主动沟通协调,开展调查核实,让线索多元化、类案监督建议内容精准化、监督成果实效化。

要聚焦《意见》八个监督领域开展精准监督,做到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正确、监督方式适当,努力实现做到监督一件,促进一个领域社会治理和一个行业整治效果。把握监督案件类型,善于在刑事案件中发现监督线索,办好刑事、民事、行政交叉类案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关注、宁德主导产业的司法需求、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来确定监督重点,把握监督的“时期”“时节”“时机”,加强事前监督,实现良好社会效果。

领导干部要主动思考、谋划、推进监督工作,坚持带头办案,通过办理个案发现问题、寻找规律、总结经验、示范引领。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两书”制度,做好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抓好业务部门之间的监督问题线索移送和协调处理,形成内部合力。通过讲好案例故事,宣传检察理念、检察职能,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检察正能量。

宁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良华讲课。宁德检察院供图

据介绍,“宁德检察讲坛”系列活动是创新检察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和积极破解检察工作难题的有益尝试,是顺应新时代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和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创新平台,引导全市检察人员自觉研修学问、钻研业务,培养“四化”检察队伍,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宁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