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集美区司法局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

2021年10月14日17: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市集美区司法局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援助方式,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更精准便民、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2021年前三季度,共为当事人提供来电来访法律咨询4086人次,受理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183件,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812余万元。

推行便民利民举措,提升服务实效

厦门集美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受理一起群体性劳资争议案件。厦门集美区司法局供图

一是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贯彻落实《福建省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实施办法》《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打破受理环节的行政区划限制,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事项属于厦门市审理或者处理的,由收到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并作出审批决定;对申请事项属于福建省其他地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的,为申请人就近受理提交申请材料,让群众少跑腿。二是开辟绿色通道便民服务。对5人以上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免予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对路途远、时间紧、材料不齐的申请人,根据案件情况实行容缺受理,先审批再补材料,解群众之所急。三是推广智慧法援服务。秉承“援助多服务、群众少辛苦,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大力推广“厦门法律援助援务通”小程序,推动法律援助“网上办”“掌上办”,不断提升线上服务水平。

关注重点援助人群,提升服务品质

参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厦门集美区司法局供图

一是护航农民工维权。与集美区总工会共同组建“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参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宣传活动,为现场群众提供工资支付、劳动合同、劳动争议等相关法律咨询,加强对农民工法律援助的宣传和引导。二是护航退役军人维权。充分发挥“集美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平台作用,持续加大对退役军人的法律援助力度,切实保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对部分享受抚恤优待对象、年满60周岁的退役军人及失业的退役军人申请援助的免予经济困难状况审查。三是护航未成年被害人维权。为充分维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对由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或检察院建议法律援助的,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精选5名有刑事办案经验且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律师加入厦门市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律师名录,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力度。

建强援助律师队伍,提升服务保障

为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厦门集美区司法局供图

一是扩充援助律师队伍。今年新招募法律援助律师46人,截至9月30日,集美区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共有126名律师。开展值班律师遴选工作,综合律师报名意愿、各值班点岗位要求、律师参与法律援助活动情况等各方面因素,遴选59名律师补充到集美区值班律师团队。二是完善律师值班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律师值班工作的管理,发挥各值班点律师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修订完善集美区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实现值班律师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增加律师值班频次。为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集美区法律援助中心驻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室”律师值班时间新增周二、周四上午两个半天,由原来的每周一、三、五三天值班,增加为每天均派驻值班律师;“集美区法律援助中心驻集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律师值班时间新增周一、周三上午两个半天,由原来的每周二、四、五三个半天上午的值班,增加为每个工作日上午均有律师值班提供服务。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