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打造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 深化海峡气象灾害联防

2021年10月15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打造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 深化海峡气象灾害联防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打造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福建省官方14日通报,将推动闽台气象融合发展。

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的影响,连日来,闽台均迎来海上大风天气。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活的台胞方意茹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每天看看平潭的天气就大概知道台北的天气,“都能跟在台北的家人相互提醒,倍加暖心。”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同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共同面临着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考验;从每年自东向西移动的台风来看,台湾是福建的上游和屏障,而在梅雨时节,台湾80%左右的暴雨则经福建发展而来。

方意茹期盼,闽台气象业界应加强合作,携手共同应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这是造福于闽台同胞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能够减轻闽台民众遭受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近年来,面向台湾海峡的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一直是福建防灾减灾、气象现代化的重点。如今,由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气象卫星、海洋浮标及风廓线雷达等探测设备组成的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网已然形成,实时捕捉和精细化网格预报大风、海雾、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两岸民生气象论坛、海峡气象青年汇等两岸气象交流活动相继举办。2019年8月,福州市气象学会、福州海上救援中心与台置连江县议会共同签署《榕马航线气象服务协议》。

迈入“十四五”,闽台气象融合发展依旧是福建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重要领域。福建将强化“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台风、海上大风、海上强对流、海雾等海洋气象灾害实时监测预报和风险预警;提高海上风电、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上救援和海上重点工程精细化服务保障能力。

按照规划,福建将打造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强化闽台气象设施共建、资源共享、灾害联防、学术互动、人才共培;与台湾高校等共建气象人才培养基地、实践中心、人才驿站、专家智库。

目前,福建是海峡两岸往来交通方式最多元、航线最丰富、航班最密集、客流量最大的省份,已建成包括海上直航、空中直航、海空联运在内的对台立体交通网络,已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的主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

福建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深化海峡气象灾害联防,为海峡航运提供高影响天气预报和海洋气象航线信息服务,共同为两岸民生提供保障。 (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