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忠诚、干净、担当 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追记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潘东升

林盈
2021年10月20日14: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9月25日,时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一级巡视员潘东升积劳成疾,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57岁。

“加入公安队伍,就是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要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984年,第一次穿上警服时,教官的这番话成为潘东升毕生的信仰。从警37年来,他始终忠诚履职、甘于奉献,以心血践行担当,用生命诠释使命。10月14日,福建省委发布决定,追授潘东升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潘东升生前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

潘东升出生在福建平潭的一个海岛渔村,自幼家境贫寒。6岁时,父母在外地工作,爷爷将他抚养长大。从小,爷爷就一直教育他,要好好读书,这样才会有出息,才能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求学阶段,潘东升的刻苦和优秀有目共睹。高考时,他以优异成绩考上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软件专业。大学期间,他被选为系团委宣传部长,负责青年团员的思想引导和宣传工作,逐渐对共产主义信仰有了深刻的认识。

毕业之际,正值国家信息化产业起步腾飞之时,不少同学劝专业成绩全班第一的他下海经商,老师也劝他出国深造,但潘东升说,“是党培养了我,人民警察是为群众做事、保护一方平安的崇高职业,我想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

家庭的熏陶、学校的教育、警队的熔铸,坚定的理想信念已成为潘东升生命中的一部分。潘东升十分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每次缴纳党费都要请党小组长在自己的党费登记本盖上印戳。这记录的不仅是潘东升缴纳党费的“数”,更记录着他对党忠诚的“质”。

2019年8月22日,潘东升在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龙山会议纪念馆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郑重在留言簿上写下一句话:“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这既是他对党和福州公安队伍的深情寄语,更是他一生的执着信念和动力源泉。

他平时最大的兴趣是观看革命题材电视剧,特别是讲述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的电视剧《风筝》。他常与家人说,共产党人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做人要有信仰,中国共产党能够一步一步走向胜利,就是靠信仰。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作为福州市公安局局长,5年多来,他强化为“大园区”提供“大服务”、为“大项目”提供“大安保”的公安护航发展理念,主导建立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警务新机制,组建社会治安五级巡防队伍近3万人,为县级以上工业园区配备专门的治安巡防队伍337个。

他精心构建“三横四纵五维”融合式智慧安保模式,带领全市公安队伍圆满完成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1700余场各类活动安保任务,让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成为福州市招商引资靓丽的名片。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16年5月8日5时30分,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村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一水电站施工棚内的数十名工人被掩埋。

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时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接到警情后立刻奔赴事发现场。山路泥泞不堪,两旁不时有塌方和山体滑坡,潘东升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迅速组织抢险救援。

“五天四夜,饿了吃碗泡面、啃个馒头,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三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委罗志怀回忆,山区的深夜尤其阴冷,雨停了又下,潘东升披着一件破旧的雨衣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来回,衣服被泥浆与汗水彻底浸湿。

从泰宁泥石流的抢险救灾中心,到福州抗击台风“尼伯特”的救援一线,再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灾现场……潘东升总是冲锋在前、无畏艰险,示范引领、攻坚克难,给民警和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潘东升常常这样和同事们说。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潘东升在职期间,大力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攻坚民生服务堵点痛点难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几年前,福州公交公司为缓解运营成本压力,有意将公交票价由1元调至2元。作为副市长,他积极向市政府建议:“1元钱的涨价看似小事,却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大事。乘公交的都是普通百姓,应该保障他们低票价通勤。”最终,他的建议得到采纳,福州公交票价保持1元不变并持续至今。他牺牲后,许多市民在网上留言,感恩这位“接地气”的好领导和他为百姓考虑的好政策。

不仅有一颗一心为民的心,在破解民生堵点上,潘东升还是大家公认的技术型人才、专家型干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智慧,将科技通信、网络安全等方面研究落到实际中来。

在三明工作时,他牵头建成福建省首家县级网安工作站,研发推出警情快速处置PGIS系统,组建三明公安情报研判合成作战中心,实现指挥、刑侦、网安、图侦“四侦合一”。

在福州的5年间,他推动建成福州公共安全云平台、智慧公安联合创新中心、鲲鹏生态公安实验室等一系列城市信息化项目,多项改革成果在全国、全省推广,福州市公安局获评全国公安机关基础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

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2%;将大数据、云计算、系统聚合的理念引到优化提升福州公安交通指挥中心建设中,融合5000多个微波、全球眼、地磁、电子警察和城市卡口,583个信号灯路口联网联控,在全国率先推出“三大自动抓拍系统”,整治748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福州交通大数据建模成效位居福建全省第一,城区拥堵状况在全国的排名大幅下降,群众停车满意率升至98.8%……

“如果哪一天,哪一个民警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你过来甩我两个耳光”

从警37年,无论是在省厅机关,还是在设区市公安局,无论是担任普通民警,还是成长为主持一方治安的副市长、公安局长,潘东升始终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以近乎严苛的廉洁奉公、不留余地的清正自律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如果哪一天,哪一个民警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你过来甩我两个耳光。”潘东升不抽烟,也不参加应酬,多次在福州市公安局的大小会议上,向全市两万民警辅警如是表态。这句振聋发聩的承诺让许多福州民警辅警记忆犹新,也时刻警示每个人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颖说,潘东升在开展廉政教育时几乎逢会必讲:“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干事的硬气、从警的正气。”他还经常教育民警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怀着敬畏之心,干净清白做事,珍惜这身警服。

2016年到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第二天,他就给全局民警上党课,以“忠诚、干净、担当”为题,150分钟全程脱稿,语言质朴、感情真挚,深入浅出、引发共鸣。

从小生活的不易和艰辛,让潘东升养成勤俭朴素的作风。1991年结婚时,住处的卫生间还是砖头的。2008年,潘东升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参加培训,学校配发了一个黑色尼龙公文包,从此这个公文包跟随他辗转各个工作岗位,直到牺牲前用了整整13年。公文包的表面已经破损、掉色起皱,提手也脱皮了。同事实在看不过去,偷偷帮他换了一个新提手,事后他坚决结算了费用。潘东升回到家,高兴地对妻子说:“你看,跟新的一样,还能继续用。”

对公文包不讲究,对每天要穿的衣服也是如此。他的衣柜里,除了警服还是警服,几件白衬衣穿了又穿,背心破了好几个洞,他让妻子补一补继续穿;唯一一套崭新的西装,是今年要参加儿子婚礼才买的。他总说:“衣服干净就好,人也要干干净净。面子是最不值钱的东西。”

这份“干净”是潘东升对自己最基本的自律。他痛恨找关系,曾在多个公开场合明确表示,任何打着自己亲友旗号,要求照顾办事的,一律不予接待。年过八旬的老父亲平日里喜欢喝点酒、抽些烟,他反复叮嘱父亲,不能收别人一丝一毫的东西。他常常教育儿子,绝对不能以他的名义找民警帮忙,不要拿不应得的东西,要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他反复交代身边的同事、朋友,要在工作上当好各类说情请托的“防火墙”。

潘东升是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突出典范。他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

潘东升牺牲后,逾万名公安民警、干部群众为了再看他一眼,自发前往吊唁、哀思缅怀,敬献的花圈摆满了医院吊唁厅的走廊。数万网友通过网络寄托哀思,向他致敬。远在奇台县的援疆民警找来平潭花生,剥了整整一碗,想让敬爱的“潘局”能再尝一尝家乡的味道。

出殡当天,社会各界群众早早等候在灵车的必经之路。当灵车缓缓驶过时,不少群众眼里噙着泪光,不住地挥手、致敬。有的手捧白花,长躬不起;有的拉着自带的横幅,哽咽地喊着“潘局,一路走好”,普通话、福州话声音不断。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