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龙门滩镇护水记事:护一泓清泉 润一方水土

2021年10月20日15:1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湖洋溪大溪段防洪工程项目现场。吴有森摄

龙门滩镇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东南部,辖区内浐溪位于大樟溪上游,是德化县境内第一大河流,属闽江、晋江的上游和重要水源头。境内的龙门滩水库总库容5251万立方米,年均调水4.1亿立方米,是一座集防洪、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大型水库。

护一泓清泉,润一方百姓。近年来,龙门滩镇以水源生态保护为重点,通过转变治水思路、强化保障措施、引导全民参与等措施,加快建设安全生态水系,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景观。

强化保障 实践科学治水

不久前,龙门滩镇水源保护联合巡查队对龙门滩水库水源地周边环境进行了“秋季护水”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开展水源地一二级保护重点防护区域巡查,并对垂钓、设置拦河渔网等违法行为现场“亮剑”。

这支于今年初成立的巡查队,成员由龙门滩镇派出所、水工所、河长办等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以保护龙门滩水库水源安全和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常年持续开展巡查监管,有效提升水源保护执法监督的力度。截至目前,联合巡查队已开展执法巡查233次,警告和劝阻钓鱼人员300多人次,收缴地笼35只,有效遏制了水库库区钓鱼等影响水环境安全的违法行为。

成立水源保护联合巡查队是该镇强化保障措施、实践科学治水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龙门滩镇就建立镇域内“河长制”管护制度,由镇党委书记任全镇第一总河长,镇长任总河长,分管领导为副总河长,配备配足河道巡护员,并制定了管理制度和责任目标管理细则,做到了镇管面、村管段、人管线的目标责任制,形成了责任明确、管理到位、治理有效的护水新格局。

转变思路 开展生态治水

在龙门滩镇碧坑,沿着浐溪河岸漫步,放眼望去,碧波荡漾,石头护岸与周边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了一条集生态堤防、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的水岸。据了解,龙门滩镇浐溪碧坑下游河道治理工程项目,是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总投资2860万元,于去年5月份动工,目前已完成护岸4.6公里及防汛步道2.6公里建设,进入验收阶段。

据悉,近年来龙门滩在河道整治上,不断补齐“生态治水”短板,疏浚河道的同时,加快推进生态河道建设,构建群众身边的“微景观”,做足水美的“下半篇”文章,实现水岸共治。

为了精准实施河道管护,龙门滩镇大力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投资2050万元,完成湖洋溪大溪段生态护岸建设10公里,新建生态沟渠10公里;投资2860万元,新建浐溪碧坑下游河道护岸4.6公里。同时,为提升水体自净能力,该镇采用绿植护岸,突出生态性、景观性,不断提高河道沿线“颜值”,打造靓丽的沿河风景带。截至目前,该镇已连通小微水体6处、种植常绿鸢尾和水生美人蕉等水生植物10公里、增添人工湿地1处,消除水源隐患23个、打造示范点位40个。

全民参与 共享绿色福利

每天上午8点,54岁的曾宪汪都会和往常一样来到碧坑溪,观察河道状况,并在表格上记录每天的巡查情况。如果发现河道内有需要清理的垃圾,他会第一时间通知河道清理员前来清理。

近年来,为了提升河道管护能力,龙门滩镇在建立镇、村河长的基础上,在每条河道都设置了一名“民间河长”,带动全民参与河湖巡查、环保宣传、环境治理等工作,助力河湖管护。迄今,全镇已选聘民间河长12人,曾宪汪就是其中一位。今年来,该镇共组织镇志愿者服务队和民间河长共同参与治水兴水活动5场次,集中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整治侵占河道行为等。

“以前大家会随意乱倒垃圾,家门前的河道又脏又臭。这几年政府开展了很多宣传活动和河道治理行动,河道垃圾慢慢变少了,水也慢慢又变干净了,看着干净舒适的环境,群众也更愿意为了维护环境卫生出一份力了。”曾宪汪说。(林婉清)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