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救人要紧!”福建漳浦一社区干部带头冲进火场救出一家六口

2021年10月21日10:1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0月19日,陈文进夫妇一人执锦旗,一人捧鲜花,专程来到吴宗亮家,对带头冲进火场见义勇为的吴宗亮连连道谢。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吴主任,非常感谢您和社区好心人的及时抢救,使我们一家六口人得以脱离火海。你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10月19日,陈文进夫妇一人执锦旗,一人捧鲜花,专程来到吴宗亮家,对第一个冲进火场见义勇为的吴宗亮连连道谢。

吴宗亮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大南坂镇腊山作业区主任。10月5日0时24分,他在睡梦中被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惊醒,接通后听到同社区的快餐店送餐员杨浦南大喊:“主任,快救人,咱社区居民陈文进家着火了!”他立马叫醒熟睡中的妻子,两人迅速穿上衣服,冲向火场。

着火民房。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你去叫邻居带上工具来帮忙,我去扛梯子,快点!”吴宗亮意识到大火无情,且考虑到陈文进一家六口人被困在里面,立即在自家仓库里找到竹梯,直奔50米开外的陈文进家门口。他发现陈文进家外铁门被锁死,一时没有办法从一楼进去,听到陈文进夫妇在二楼窗口大喊“救命”。他和赶来的修车师傅白炳南决定,登梯子上二楼,破窗救人。于是,他们带上铁锤和钢钎,先后上了门口的铁棚,然后踩着铁棚,摸到陈文进夫妇的卧室窗台,一个砸一个撬,不到十分钟,就把防盗网破开一个洞,接出两位遇险人。

顺着铁棚从竹梯下来时,陈文进夫妇告诉吴宗亮,大火阻断了楼梯,八十几岁的老母亲行动不便,被困在一楼,儿子、儿媳、孙女三人则被困在二楼北侧卧室,上面大火蔓延,浓烟滚滚,无法出来。当时,满身是汗的吴宗亮来不及歇口气,又迅速投身救人。他联合赶来的街坊邻居,用力猛砸一楼房子的大门,等砸出一个洞后,不顾危险率先爬进去,打开门栓,叫人从隔壁拉来水管,他则带上灭火器进去,一边灭火,一边找到一楼的被困老人,将其背上,转移了出来。

看着老母亲平安获救,陈文进夫妇流下感激的眼泪,但还是十分着急,毕竟儿子、儿媳、孙女三人还在火海中。“老陈,有我们在,不用怕!”吴宗亮一边安抚他们,一边安排两个人用水管将一楼楼梯转台处的大火浇灭,而他为了争取救人的宝贵时间,则与另外几位敢来救人的邻居从共墙的隔壁家楼梯绕道至三楼阳台。不过,他们发现三楼唯一出口的一扇铁门也被锁死。望着门缝浓烟一直冒出来,吴宗亮感到事不宜迟,救人要紧,于是用铁锤和钢钎使劲将铁门破开一个窟窿,然后又从隔壁家顶楼拉来水管,边喷水边一点点往二楼迈去。

此时,浓烟呛人,热浪猛扑,大伙儿实在无法直接冲进去,只能等将火势控制住后,再作进一步行动。该镇领导干部、消防员、民警等迅速赶来增援,大家一上一下,将火势彻底控制住。然后,消防员冒着浓烟从一楼火速上楼,敲开二楼北侧的卧室,救出里面被困的三个人。所幸,他们都没有大碍,只是小孩受到惊吓。

“你们都是好心人啊!”望着全家人都平安无事,陈文进热泪盈眶。“是安装在楼梯转台处的电表箱着火,引燃了旁边的易燃物。”消防员查出了火情原因。这个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了。吴宗亮担心屋内复燃,交代社区三名工作人员一同连夜守着现场。等到黎明来临,他又顾不上休息,与大伙儿一起将楼上的易燃物品全部搬移下来。

吴宗亮的右手和右腿都受了伤。漳浦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事后,大家才发现,吴宗亮的右手和右腿都受伤了,血痕还没有干,而他的衣服也穿反了。“救人要紧,哪里顾得上这些!”吴宗亮看着陈文进一家子平平安安,舒了一口气,憨憨地笑了。(苏海森 洪锦城 杨志鹏)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