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最高给予不低于50万元一次性奖励 福州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1年10月22日14:3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2日电 (吕春荣)21日上午,在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陈志毅介绍,截至目前,福州市共培育15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除厦门单列外,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近年来,福州市通过五项措施大力提高中小企业服务效能,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入库。近年来,福州市积极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将培育入库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县(市、区)工信局,实行定期通报入库进展情况。目前,全市已培育入库企业2015家。

二是分期分批持续开展推荐工作。按照“成熟一批、认定一批、升格一批”的原则,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推荐工作。截至目前,福州市已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的150家,40家企业获评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9家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

三是力促奖励政策落地见效。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五条措施》,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不低于50万元奖励,福州市配套奖励25万元;对获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福州市配套奖励5万元。今年,福州市已兑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市奖补资金975万元,正在下达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奖励资金1548万元。

四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通过“双创”带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协助企业在制造业补短板、锻长板中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报名参加“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福州企业和创客共539家,80个项目入围市级决赛,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在福建省总决赛上,福州项目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6个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

五是助力中小企业管理能力提升。举办线上高管培训课程,组织企业高管1000余人次参与学习。同时,选送80家“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的高管人员赴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深造,接受更高层次的培训。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