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前三季度漳州市辖区CPI同比下降0.1%

2021年10月25日08:56 | 来源:闽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三季度市辖区CPI同比下降0.1%

  前三季度鲜菜价格比去年同期便宜了陈铃清 摄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同期下降0.1%。自年初以来价格总水平运行态势较为平稳,各月环比价格呈振荡下行态势,9月份价格同比小幅上涨0.1%。

  其中,鲜活食品价格持续下降是前三季度价格运行的主要特征,鲜活食品价格总体同比下降6.3%,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78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同比价格运行呈三降四涨一持平态势,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8%,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5.8%;衣着类价格上涨3.2%,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2.3%,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上涨0.4%,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9%;居住类价格持平。

  鲜菜价格同比下降

  今年2-5月份,鲜菜价格出现持续下降行情,使得同比价格在二、三季度持续低位运行。其中,7月份价格同比下降幅度最大,下降了16.2%;8-9月价格环比回涨,分别上涨10.2%和5.1%,价格同比降幅跟着收窄,9月鲜菜价格同比下降了4.1%。9月鲜菜价格则比上年12月高9.2%。

  1-9月,鲜菜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1%,影响价格总水平下行0.14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降

  9月份,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月低46.2%,比上年12月低40.5%,1-9月比上年同期低了30.3%。2-7月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下降,使得猪肉价格同比降幅持续扩大,7月份价格同比降幅创今年来最大,下降了46.6%。8月份环比小幅回涨1.6%;9月份,为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政府启动含猪肉在内的3大类农副产品平价销售方案,使得猪肉价格环比回到下降行情,下降了2.4%。第三季度各月猪肉价格同比平均下降46.4%左右。

  猪肉价格的大幅下降,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77个百分点。

  禽肉价格同比平稳下行

  从价格环比来看,年初禽肉价格环比上涨较明显,1-2月分别上涨4.5%和5.8%;春节过后开始回落,除6月份下降2.0%外,其余各月下降幅度均在1.0%以内;9月则上涨了0.7%,总体上禽肉价格环比较为稳定。

  从价格同比来看,各月价格同比持续下降,除了1月份下降8.9%,下降幅度较大外,其余各月下降幅度在3.5%以内上下波动。1-9月,禽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3%。

  第三季度水产品价格上涨明显

  第三季度,水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9%,远高于一季度、二季度的0.2%、1.8%。上涨原因:一是淡水鱼同比价格受高温天气影响在第三季度快速上涨,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5%;二是受去年同期虾蟹类、海水鱼价格下降影响,第三季度虾蟹类、海水鱼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5%、10.0%,从而拉动水产品价格在第三季度明显上涨。

  9月份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6.2%,1-9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9%。

  蛋类价格持续上涨

  9月份,蛋类价格比上年同月高18.0%,1-9月比去年同期高出14.4%。自年初蛋类价格触底反弹后,一段时间内保持平稳上行趋势;受高温天气产量减少和节日需求上涨影响,第三季度蛋类价格再次出现新一轮上涨行情,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9.2%。9月份蛋类价格已比上年12月高22.9%。

  服装、家装材料、家电比去年贵

  1-9月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总体上涨1.6%。据了解,上游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受疫情影响生产环节成本包括人工和消毒成本的提升、下游包装运输费用的增加,以及生产企业利润空间狭窄等,均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

  9月份衣着价格比上年同月高5.7%;居住类中,9月份住房装璜材料价格比上年同月高2.5%;生活用品类中,消毒碗柜、烘干机等其他大型家用电器价格比上年同月高5.4%,厨房小家电价格比上年同月高2.8%,窗帘门帘价格比上年同月高2.6%;教育类中,9月份教育用品价格比上年同月高4.4%;文化娱乐耐用消费品类中,电视机价格比上年同月高4.2%。

  能源价格较大幅度上涨

  9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0.7%,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72个百分点,1-9月比上年同期高5.7%。1-9月汽油、柴油价格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13.4%、14.8%。受此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也上涨了7.0%。

  开学季带动教育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扬

  9月份学生迎来新学期,教材和参考资料等需求进入旺季,受印刷用纸价格明显上涨影响,部分教材解读等教辅资料价格出现上涨行情,参考资料价格同比上涨9.6%,其中以高中类教辅用品上涨最为明显。

  在私立学校教育费用上涨的带动下,9月份开学季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4%,小学初中教育、高中中职教育分别上涨3.5%、1.7%。高等教育服务价格较为稳定。(记者 陈铃清 通 讯 员 赖艳玲)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