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动力

——专访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

2021年10月25日14:5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践行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排头兵精神,自今年8月中旬起,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此,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悟思想、办实事、谱新篇”的收获与成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

主持人:争当排头兵,奋进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江检察长您好,欢迎您!

江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江检,在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我们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有哪些具体举措?

江伟:学懂、弄通、做实是我们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提出的根本要求。针对学习方面,我们准备了一个“三味套餐”。一是创新学习机制尝“原味”。我们延续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创设的“自主学、集中学、研讨学、网上学”的学习四法、党组中心组“五个一”等常态化学习机制,认真做到学原文学原著,院领导带头上党课,谈心得说感想。同时,我们还首创开展了“以政治说办案、以案例讲故事”主题沙龙活动,邀请新老干警同堂交流办案心得;组织了干警参观“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展”,通过实地观摩研讨,多措并举落实学习要求。二是以案为鉴常“回味”。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司法办案、工作作风等问题深入反思警醒,细化整改措施,促进建章立制,确保整改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并定期选取反面典型案事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警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政意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聚焦作风建设添“辣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9月8日我们出台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工作会商协调实施意见》,明确7项工作机制,“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对上级决策部署带头力行,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我们还采取“家访”“夜访”等形式对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干警进行督查,确保工作纪律落实落地。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三味套餐”是味味俱到,特色鲜明,特别是其中开展的系列主题沙龙活动很有特色,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江伟:我们要求干警既要认真学,更要主动说,达到“学习话收获,讨论促提升”的目的。我们首创开展的“以政治说办案、以案例讲故事”主题系列沙龙活动,8月以来已经组织了4场。活动邀请员额检察官上台讲,部门负责人现场评,青年干警提问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例如,一位检察官回忆自己在办理一起普通的贩毒案件时,经过自行补充侦查,揭穿了嫌疑人串通口供造假案的图谋。还有检察官经过主动梳理排查,发现了司法救助的线索,并积极介入协调相关单位,让二十年来未获赔偿的案件被害人拿到了十万元司法救助金。一个个生动的案事例,正是检察官在一线办案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写照,同时也对广大参与沙龙的干警以启发思考。而通过干警们的讲、评、问,让观点不断碰撞,理念不断升级,促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入脑入心。

主持人:我们知道学习讨论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提升干事创业的工作成效,那么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将学习的成果落到实处的呢?

江伟: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工作成效作为最终“落脚点”。一方面,我们以“一院一亮点”创建活动为带动,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双融双促,不搞“两张皮”。围绕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工作推进会分解的4个方面36项具体任务,认真对标对表、传导责任压力,聚焦重点工作,制定核心业务提升攻坚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激励检察人员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提升素能。另一方面,我们结合鼓楼的区位特色开展服务大局工作。例如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办理的权利义务告知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守护福州古城风貌,在全市设立首个古厝公益保护联系点;创新未成年人保护举措,建设“福建省未检云平台”,开展“云直播”普法宣讲活动,落实督促监护令举措。此外,我们还出台多项机制,紧紧依靠党委、人大开展工作,使法律监督从粗放向精准、单打向合力、封闭向开放的格局转变,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可以说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的做法是重点突出、覆盖广泛。那么下一步,要如何持续做好“大学习大讨论”工作?

江伟:下一步,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将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提振思想、纯洁队伍的“总抓手”,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做好队伍教育整顿的后半篇文章,促进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队伍作风进一步优化。此外,还要将贯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聚焦主业、法律监督的重要基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思想动力,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检察力量。

主持人:今天特别感谢江检察长做客我们演播室,谢谢您。

江伟: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网友,我们这期的节目就是这样,也感谢您的关注,再会!

(王铣 郑窈 魏鹏飞)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