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福建德化

2021年10月2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发布现场。德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并颁发牌匾,位于世界瓷都德化的福建省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榜上有名。

“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国家制造业创新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是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为健全创新发展支撑体系、推动解决深层次产品创新问题而推出的,同一行(领域)只认定一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此次,除了德化以外,景德镇、唐山等城市都加入了竞争队伍,竞争非常激烈。

福建省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化能拿下“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的称呼,有着不少天然优势。德化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国最大的陶瓷茶具、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并形成了大师艺术瓷、出口工艺瓷、日用家居瓷等专业化产业集群及较为完备的陶瓷产业链,产业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德化已成为全国陶瓷产区工业设计资源集聚度最高、产业化条件最好的区域,夯实了建设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优良基础。

“中国是陶瓷的故乡与发源地,但设计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而设计创新的根源在于基础研究,提升中国陶瓷工业设计基础研究水平,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培育中国陶瓷产业未来‘设计基因’,成为中国陶瓷产业新时代的必答题。”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在德化,但这是一个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平台,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陶瓷产业竞争与合作的塔台,是中国陶瓷产业与世界对话的窗口。

据介绍,国家陶瓷工业设计研究院瞄准世界设计前沿,以数字化突破产业围墙与边界,着力构建以工业设计为核心驱动的陶瓷产业数字化生态新基建,从科学与艺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标准与管理、新材料等五大基础研究层面实现颠覆式创新,并着眼于研究成果在实际场景的应用,深度赋能企业产品创新及数字化能力提升,解锁中国陶瓷产业创新“密码”,助力中国陶瓷重返世界高峰。(李宏图)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