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集美法院:以赶考精神走好司法为民之路

2021年10月26日10: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从助力乡村振兴到智慧法院建设,从志愿投身抗疫一线到全力助企复工复产,以赶考精神走好司法为民之路。

画好“连接线”,走进法治乡村

集美法院法官助理在李林村开展“巡回审判进乡村 交通安全送到家”宣讲活动。集美法院供图

“感谢调解员的耐心调解,我一定会及时把物业费还上的!”近日,集美法院的乡贤调解员调解了一起物业纠纷案件。该案中业主杨某因拖欠物业费周期较长,被物业公司诉至法院。

接到该案后,集美法院灌口法庭将案件委派给了乡贤调解员周育辉。他在法官的指导下,依照灌口法庭绘制的物业纠纷思维导图,了解物业纠纷的处理流程和常见问题,并通过电话沟通与实际走访,掌握案件实际情况,整理双方矛盾焦点。

了解到杨某身患残疾,经济拮据,一次性支付物业费较为困难,周育辉积极与物业公司进行协调,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采取分期方式偿还物业费。

据悉,今年9月,集美法院成立乡贤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乡贤调解员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化解大量纠纷,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乡贤调解员熟悉村规民约,通达社情民意。村民面对乡里这些德高望重的长辈,更容易听取意见,由乡贤来主持公道,纠纷往往在袅袅茶烟中就和平化解了。”集美法院灌口法庭的法官林达说。

但在城镇化进程下,乡村纠纷渐趋多元化,乡贤调解员反映有时面对特定纠纷类型不知如何着手。为此,集美法院绘制专项解纷思维导图,详细归纳纠纷中常见争议问题并附上案例,帮助调解员建构纠纷处理的知识体系,提升解纷效率。

同时,集美法院主动延伸司法宣传触角,下沉村居。

“这些地方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大家要多加注意,另外驾驶机动车应购买保险,持证合法驾驶,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李林村内,巡回法庭的旁听席上,村民正专心致志地倾听着法官的讲解。

这是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集美法院交通法庭收案后,发现案件具有典型性,为发挥典型案例教育作用,减轻当事人诉累,法官将巡回法庭开进乡村,为村民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人民法庭是法院连接乡村的重要前沿,法庭服务乡村振兴不仅要立足审判职能,更要主动延伸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走到乡民中间,结合公序良俗,源头防治纠纷,守护文明乡风,让美丽乡村长存。”集美法院灌口法庭的庭长钟乾华表示。

亮出“科技牌”,走到智慧“云端”

集美法院法官在互联网法庭开展线上庭审。集美法院供图

“我本来就着急用钱继续治疗,现在还遇上疫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因疫情影响,原告老杨无法到法院调解,十分发愁。

老杨在为被告公司从事木料加工的过程中,他的左眼不慎被机台上的木头击伤,经鉴定构成八级伤残。老杨与公司无法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便向集美法院起诉。

承办法官詹雪霞向双方了解具体情况后,考虑到老杨急需赔偿款继续治疗,决定通过线上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工作。

9月14日,詹雪霞组织双方在线调解,与双方核对各项损失,经过认真释法析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公司分期向老杨付清赔偿款。让当事人走进“云端”,一次在线调解,解决了急难愁盼的问题。

一直以来,集美法院致力于智慧法院建设,全方位运用在线平台,开展云调解、云庭审、云执行。今年以来,集美法院推进在线立案5065件,在线立案率80.47%,在线调解 4048件,在线庭审64件,为当事人带来更加便利的诉讼体验,同时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抗疫和审判两手抓、两不误。

集美法院成立专项推进领导小组,推出“统筹指导、经验共享、科技支撑”机制,力求在线诉讼工作更有实效、更加便利、更加规范。

在该工作机制下,该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牵头统筹指导,调研应用难点堵点,推进平台改进,定期通报质效指标,强化督导落实;由应用较好的庭室共享经验,建立对接挂钩机制,为其他庭室提供应用答疑,交流实务操作经验,在全院形成良好应用习惯。配足12间互联网法庭提供科技支撑,专人负责检测、调试、维护硬件设备,强化在线诉讼保障,让云科技助力隔空审理。

勇当“逆行者”,走向抗疫一线

集美法院志愿者在同安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正在认真做好信息登记。集美法院供图

自9月14日以来,集美法院派出志愿者164人下沉一线,值守卡口防累计786人次;参与后溪镇5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者累计503人次;调派50人赴同安区增援,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累计服务8天,协助核酸检测8万余人次;抽调专人参与高崎机场、厦门北站、辖区密接次密接转运、隔离酒店管理、区防疫督导检查等防疫工作。

“我先上吧,我等一下再轮班休息。”

“没事,我体力可以的,没有觉得很累,可以继续服务。”

“八点还没到,留下最后一条通道我来守就行。”

“我是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应该主动上前!”

……

集美法院干警职工勇当“逆行者”,主动投身抗疫一线,不断涌现出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凌晨启程奔赴同安,尽管倦极,拼着最后一点体力坚守岗位绝不退缩;虽身体不适、眼镜损坏,仍克服困难主动上阵;烈日炎炎,防护服下的衣服湿了又湿,戴着手套的手被汗水泡出褶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更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

在抗疫一线的日子里,集美法院志愿者们收到了感谢信、鲜花、锦旗……对他们来说,城市的平安便是担当奉献的最好回赠。

抗疫归来,集美法院积极调整工作重心,根据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的《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减负十二条司法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工作。9月以来审结涉企民商事案件342件,为企业执行到位金额2056.8万元,加速资金回笼。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积极组织执行和解,并依法从速解除查封、冻结12件。通过走进辖区企业宣讲、发出司法建议、发布风险提示等方式答疑解惑,对接工信、劳动仲裁等部门,强化纠纷共治共防,助力辖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集美法院供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