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闽侯县全面推行“小团队、细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

2021年11月0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基层网格化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福州市闽侯县以疫情防控为试炼场,借鉴“班级-年段-学校”管理模式,积极构建“户-队-片-区”四级网格为基础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在此架构上,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制定“网格地图、团队架构表、居民信息卡”三张图,完善“走访帮扶、分级办理、会商研判、激励保障”四项工作制度,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全面提升基层网格管理的精准度,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

融合“两张网”,锻造网格治理“主心骨”

遵循“精细到户到人、分区到房到物”的原则,按照“10户1队、10队1片、若干片1区”的要求,将全县划分为349个区、1758个片、12165个队。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工作,在“户-队-片-区”四级网格基础上同步组建2107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织密基层组织架构,促进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互融共促,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成效。进一步发挥网格化治理中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遴选”等方式,发动8715名党员、3163名群众担任网格片(队)长、网格员,持续壮大网格队伍,推动基层干部、群众在基层网格治理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形成“一呼百应、千呼万唤”的网格化治理工作格局。

画好“三张图”,畅通知责尽责“主脉络”

创新制定“三张图”,构建层级明晰、职责明晰、分工明晰的运作架构,实现精细化管理服务。

一是制好一张网格地图。全面统筹考虑全县298个村(社区)地理位置、区位条件、人员分布、交通设置等情况,秉持“全面覆盖、精准定位、就近就便”的原则,按照一村一图要求绘制298张网格地图,清晰标明每个村(居)中“区、片、队、户”位置分布情况,确保网格区(片)、网格队长、网格员和群众能清晰了解自己所属网格区域,推动网格队伍与居民群众能够直接对话、点对点联系。

二是制好一张团队架构表。仿照拓扑图格式,制作网格队伍架构表,标明区、片、队、户4个层级组织架构、网格员信息、网格队伍工作职责等内容,实现“村内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直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其中,明确网格队长一般由本小队的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体制内干部职工担任;网格片长一般由片内村(居)“两委”干部、乡镇包村干部、下派干部担任;网格区长一般由村(居)党组织书记、包村工作队队长、乡镇包村领导担任。

三是制好一张居民信息卡。着眼于有效快速推进核酸检测等应急事件,参照门牌二维码、企业员工卡等做法,为网格队内每位村(居)民制作一张身份信息卡,内容涵盖姓名、电话、地址、所属网格区域、网格队长等基本信息,并提前印制“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码”,确保网格化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构建“四项制度”,夯实高效运转“主干线”

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的“四梁八柱”,全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高素质网格队伍。

一是精准化走访帮扶。构建网格员联系群众长效机制,通过“包片联队、包队到户”的形式结对联系帮扶群众,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工作,推动惠民措施,确保“提片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情、知情解难”,做到突发事件必到、重点难题必报、关键人群必访。

二是差异化分级办理。健全以“网”为依托、以“格”为基础的事项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工作机制,按照一般性事件(如家庭矛盾、业务咨询办理等)、协调性事件(如邻里纠纷等)、突发性事件(如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群体性事件等)等三类分级分层次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三是常态化会商研判。定期由网格区长召集网格片长、网格队长、网格员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网格片(队)工作汇报,分析总结近期工作内容,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四是多元化激励保障。探索试行网格员队伍积分管理办法,按照月通报、季汇报、半年考核、年终定级的形式,分级分类管理网格员队伍。实行“双向交流、交叉任职”,优先选拔网格员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村级配套组织成员,实现队伍精简高效。对于一贯表现优秀的,优先发展入党,并在各类评先评优中给予倾斜。同时,强化工作保障,将网格治理工作纳入财政预算,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网格员工作补助。

闽侯县推动“小团队、细网格”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以“区-片-队-户”四级网格为基础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最末端,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热情,推动形成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格局,为共建共治共享拓展广阔空间。(林忠)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